阿富汗塔利班:新政府排除任何形式的民主制度

2021-08-19 15: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阿富汗塔利班重掌政權,着手籌組新政府。一名塔利班高級指揮官表明已經排除了任何形式的民主制度。

 參與塔利班決策的瓦西杜拉·哈希米(waheedulah Hashimi)當地時間8月18日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今後阿富汗應該會由一個塔利班委員會領導,塔利班最高領導人希巴圖拉·阿洪紮達將扮演類似總統的角色,身處委員會之上,全面掌管大小事務。

 哈希米表示:「完全不會有民主制度,因為這在我國沒有基礎。我們不會討論應該在阿富汗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因為這一點很明確,會是伊斯蘭教法,就是這樣。」

 據英國《衛報》8月19日報道,哈希米概述的權力結構藍圖與塔利班1996年至2001年統治阿富汗時相似,當時最高統治者奧馬爾身居幕後,將日常事務交由一個委員會管理。塔利班領導人將於本周晚些時候舉行會議,討論並安排治理方式,但已經排除了任何形式的民主制度。

 有人擔心,塔利班會像上次掌權時那樣壓迫女性,哈希米並未消除外界某些人士這方面的擔憂。「我們的烏里瑪(指宗教學者)將決定女孩能否上學,」他說,宗教學者還將決定女性的著裝規範,「這取決於他們。」

 哈希米在採訪中補充說,塔利班將新建一支國家軍事力量,其中除保留原塔利班武裝人員外,還將勸說阿富汗前政府軍的飛行員和士兵加入。「他們大多數人在土耳其、德國和英國訓練過,所以我們會和他們商談,讓他們重返崗位。」

 對此路透社認為,塔利班這一呼籲的成果有待觀察。過去20年中有數千名阿富汗士兵遭塔利班殺害。

 頂圖:當地時間2021年8月17日,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附近的一個秘密地點,塔利班高級指揮官瓦西杜拉·哈希米(中)在接受路透社採訪。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