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黃山區新華鄉:打造皖南竹文化特色小鎮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月春光正盛,萬竿塗綠新華。雷筍采拔、越野徒步、天空熱氣球、特色美食節、觀光漁場納福許願等精彩活動為第五屆新華雷筍節增色添彩。
 
    4月3日,由安徽黃山區文化旅遊體育局、黃山區農業農村水利局、黃山區林業局、黃山區新華鄉人民政府主辦,堃航(上海)體育有限公司承辦的“愛在黃山 新華溢彩”2021第五屆雷筍節在黃山區新華鄉筍竹產業OTO體驗中心主會場激情開幕。
 

    創新辦節  好一幅新華春景
 
    本屆雷筍節活動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現場有琳琅滿目的特色美食,香氣四溢,讓遊客感受舌尖上的新華美味;越野徒步既體驗了運動的快樂又欣賞了新華的山水美景;觀光漁場的魚兒也為雷筍節助興,吸引了眾多遊客駐足,並紛紛留下美好祝福。
 
    在雷筍采拔體驗基地,大家穿梭在一杆杆翠竹之間,體驗拔筍的樂趣;在熱氣球體驗現場,既體驗了高空的爛漫,又一覽煥發勃勃生機的新華春景。
 
 
    不僅白天活動內容豐富,到了夜晚也是精彩紛呈,反映當地民俗的文藝演出、絢爛多彩的煙花表演、五彩繽紛的動態燈光秀,向廣大遊客呈現一幅“湖光山色·竹富新華”的美麗畫卷,讓大家盡情徜徉其中,流連忘返。
 
    在新華曹村這片土地上,王少庭和王多庭倆兄弟和千千萬萬的革命烈士一樣留下了光輝足跡,在黃山大地上書寫了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本屆雷筍節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緬懷革命先烈 銘記紅色歷史”祭奠活動,遊客們敬獻鮮花、追思先烈,聆聽烈士後代講述紅色革命故事,追憶紅色歲月,讓大家深切感受革命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赴湯蹈火、捨身取義的革命精神,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緬懷之情。
 

    打響品牌  擘畫振興新圖景
 
    新華鄉位於黃山腳下、太平湖北岸,山青水秀,交通便捷。近年來,黃山區新華鄉黨委、政府圍繞皖南竹文化特色小鎮建設,發展壯大筍竹特色產業,啟動鄉村振興新動能,擘畫鄉村振興新圖景,依託豐富的綠色生態資源,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助推鄉村振興。全鄉現有雷竹林1.3萬畝,年產鮮筍600萬斤,人均增收3000元。2018年新華鄉榮獲全省第十一批“一村一品”專業鄉鎮;2019年新華鄉被評為全省農村電商鞏固提升工作示範鄉,新華鄉大保村被評為農村電商鞏固提升工作示範村;2020年新華鄉賜田村被評為全省農村電商鞏固提升工作示範村,三綠宜筍業專業合作社被評為國家級示範社,三兄弟筍業被推選為中國綠色食品協會加工與推廣分會副會長單位和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黃山竹筍”申報農產品地理標誌已通過省級評審。筍產品發展到5大類20多個品種。新華雷筍成功進駐大潤發、麥德龍等多家商超和餐飲龍頭企業。
 
 
    據悉,本屆雷筍節主要圍繞“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筍農增收”的活動宗旨,將特色產業與鄉村旅遊有機融合,持續打響“新華雷筍”品牌,擴大其影響力、知名度和美譽度,提高產業附加值,帶動農民多渠道增收致富。同時,延伸特色農特產業鏈,培育新型業態模式,推進鄉村特色產業發展提質增效。(記者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