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沙塵暴再襲中國北方  18個省區市受影響

沙塵暴再襲中國北方 18個省區市受影響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22 16:16:27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22日,受冷空氣影響,中國北方大部地區遭遇較強沙塵暴天氣侵襲。22日早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迎來受沙塵影響的核心時段。據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22日9時更新的數據,北京實時空氣質量指數為500,已達6級嚴重污染。「黃沙漫天」再次在北京上演。

 中央氣象台預計,受冷空氣大風影響,22日至23日,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肅中南部、寧夏、內蒙古大部、陝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龍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遼寧、山東、河南、江蘇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東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局地有強沙塵暴。共計18個省區市受到沙塵暴影響。

 對於本輪沙塵暴天氣的成因,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本輪沙塵暴天氣是隨着冷空氣而來,本輪冷空氣較強且產生多方面影響。冷空氣造成的大風和降溫主要影響中國西北、內蒙古、華北、東北、黃淮等地,將帶來6至8℃降溫,特別是內蒙古和東北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與此同時,還將出現4至6級西北風,陣風7至9級,並伴有較大範圍的沙塵天氣。

 張濤表示,之所以出現大風沙塵天氣,是因為當前大地回暖,日曬使得地表鬆動,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氣大風頻發的季節。所以當強風經過蒙古國和中國內蒙古西部、甘肅等地的沙源地時,會將沙塵捲到空中,隨着低空氣流向東向南傳輸,影響內蒙古以東以南等區域。

 展望後期,張濤介紹,今年3月以來中國已經出現4次沙塵天氣過程,對於3月來說屬偏多情況,但如果針對整個春季來說,還需要關注未來4月、5月的天氣情況。

責任編輯:楊眉 沙塵暴再襲中國北方  18個省區市受影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