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全新啟航 百舸競逐 第十四屆中國盃帆船賽3月23日開賽

全新啟航 百舸競逐 第十四屆中國盃帆船賽3月23日開賽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3-22 17:17: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2日,記者從第十四屆中國盃帆船賽新聞發布會獲悉,第十四屆中國盃帆船賽於3月23日至26日在深圳大亞灣揚帆開賽,由中國、中國香港、中國台北選手,以及美國、法國、奧地利、俄羅斯、荷蘭、挪威、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參賽者組成的100支帆船隊,將進行多個組別的較量。本屆賽事將聚焦賽場競技,同時倡導安全、科技、環保航海,通過賽事喚起市民對帆船運動的熱愛、對濱海生活方式的嚮往,助力深圳建設國際著名體育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會上,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一級調研員王志強介紹了第十四屆中國盃帆船賽的整體情況,大鵬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波,中國盃帆船賽組委會副秘書長鍾勇就中國盃帆船賽保障工作、帆船賽事對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動作用和影響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吳筠主持新聞發布會。

    17年積澱再出發 重視安全享受比賽

    第十四屆中國盃帆船賽經深圳市政府同意,由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共同主辦,深圳市大鵬新區管理委員會和深圳市縱橫四海航海賽事管理有限公司聯合承辦。

    作為中國首個、深圳創辦的國際海上體育賽事品牌,中國盃帆船賽創辦於2007年,已成功在深圳舉辦十三屆,現發展成知名度、影響力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國際品牌大帆船賽事,曾被世界帆聯授予推動航海運動特別獎,也是我國水上運動第一精品賽事、廣東省十大國際品牌賽事,是寫入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實施方案的唯一體育品牌賽事。

微信图片_20230322171910.jpg

歷屆中國盃帆船賽精彩瞬間

    王志強介紹,本屆中國盃帆船賽設置博納多First40.7、J80、琺伊23R統一組別、IRC組別以及Topper青少年組別,在大鵬大亞灣水域以場地賽、環島賽等決出成績。

    本屆中國盃強調「回歸賽事本身」,以安全、競技、祥和、綠色為辦賽基調,並為深圳接下來一系列國際國內帆船賽事的運作運營、整體保障鍛煉團隊、積累經驗、奠定基礎。中國盃帆船賽時隔三年回歸,賽事組委會期待參賽選手們賽出精彩、賽出好成績,享受精彩的較量、享受大鵬大亞灣美麗的賽場。

    此外,本屆中國盃帆船賽將攜手首席合作夥伴——中國建設銀行深圳市分行,啟動產業+金融的創新,將建設銀行的金融科技成果運用於賽事服務和後續服務中,為國內外帆友提供多元、高效便捷的「一鍵式」全產業鏈服務平台,打造「金融+體育+產業」的融合新典範。

    本屆中國盃帆船賽是今年大型海洋體育賽事活動之一。初步統計,2023年深圳全市將舉辦50餘項帆船帆板、賽艇、龍舟等水上運動賽事。

    環保航海深圳先行 全面展現大鵬特色

    王志強介紹,中國盃帆船賽一直致力於打造環保賽事,提出「擁抱藍水,零碳航行」的賽事主題。本屆賽事再次強調環保航海,希望吸引更多人擁抱大海、擁抱藍色文明,通過帆船運動讓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文明與文明之間聯通、交流、互鑒;同時也希望更多人了解海洋、了解環境,加入環保公益行動,希望市民持續關注關心海洋生態環境。

    為了辦好一屆環保的賽事,本屆組委會從自身做起,辦公無紙化,秩序冊、船隊手冊都以電子版形式發放給各支船隊和媒體。而賽前的船長會議以及宣傳環節,也會倡導環保航海,爭取做到「零污染」。

微信图片_20230322171913.jpg

歷屆中國盃帆船賽精彩瞬間

    吳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大鵬新區高度重視中國盃帆船賽的保障工作,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安全監管服務,提升配套服務水平,向全世界展示大鵬特色,吸引更多遊客前來遊玩。今年大鵬新區將舉辦80多項體育賽事,為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協調發展以及文體旅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推廣傳播海洋文化 打造良性生態閉環

    鍾勇介紹,「中國盃」帆船賽不僅是一項航海賽事,更是世界性航海文化交流平台。賽事創辦以來參賽的船隊達521支,參賽選手超過10000名;在非賽事階段,「中國盃」帆船賽組委會還長期堅持舉辦帆船進校園進社區、青少年帆船夏令營,每年組織逾50000人次的帆船出海體驗,為傳播海洋意識和海洋文化做出了積極貢獻。

微信图片_20230322171916.jpg

歷屆中國盃帆船賽精彩瞬間

    中國盃帆船賽讓更多深圳人開始了解與體驗一種全新的藍色濱海生活方式,通過打造「賽事運營+內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務」的帆船遊艇產業模式,帶動教育培訓、帆船遊艇製造、帆船體育運動設施等產業鏈上下游協同發展,打造運動——產業——拉動消費的良性閉環,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優勢動能。中國盃將繼續作為深圳海洋文化名片,將文化軟實力注入城市基因,貫徹海洋環保理念,讓市民和大海共生共榮。(記者 陳彥潔)

    頂圖: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高心雲 全新啟航 百舸競逐 第十四屆中國盃帆船賽3月23日開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