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澳大灣區交流考察團」感受供港農產品生產

「粵港澳大灣區交流考察團」感受供港農產品生產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3-22 16:54: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的鵬城春光正好,19日上午,深圳光明農場大觀園迎來了香港海關青年「粵港澳大灣區交流考察團」一行,香港海關代表和36名香港青少年一起現場感受農產品生產流程,聽取深圳海關關員介紹海關監管服務供港農產品工作情況和背後故事,深化對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的認識。

    光明農場創建於1958年,歷史上,光明曾經是供港生牛乳等農產品的重要產地。目前,這裏仍活躍着農牧美益冰鮮豬肉加工廠、成武金石蔬菜加工廠等供港農產品企業。作為主管海關的西瀝海關,開通優先查驗、快速驗放的「綠色通道」,全天候「不打烊」響應為出口生鮮商品提供便利。

    在大觀園的奶牛示範及文化展示區,不少香港青少年表示,第一次了解到了供港牛奶的由來,感到新奇又感動。據了解,改革開放後,光明農場人耗資2000多萬港元率先引進1300多頭奶牛,高峰時發展到6500多頭奶牛,佔據了香港鮮牛奶市場份額的70%。如今,分布在粵港澳大灣區佛山、肇慶等城市的相關企業仍然為香港同胞的乳品源源不斷地提供保障。

    為了保障乳品安全高效通關,海關提前了解企業供港計劃,開設預約檢驗「綠色通道」,集中具備相關專業資質的關員統籌開展檢驗、實驗室檢測等工作,無縫對接樣品採集、實驗室檢測和出證放行等環節,保證供港乳品安全、高效。

    走到大觀園的騎士會,輕快的馬蹄聲引起了考察團的關注。香港賽馬運動始於1841年,對香港同胞乃至居住在大灣區的市民來說,賽馬已遠遠不止是一項體育運動,而是特有的「港味」文化,承載着香港同胞對幸福的憧憬和嚮往,同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重點發展產業之一。

    深圳口岸毗鄰香港,自2018年7月12日起,香港馬會現役賽馬啟動常態化運輸,皇崗口岸、深圳灣口岸作為香港賽馬會賽馬經「從化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生物安全通道往返的指定口岸,深圳海關肩負起了保障賽馬通關的重任。

    深圳海關辦公室科長何夏婷介紹,一直以來,深圳海關持續做好與粵港兩地監管部門、香港賽馬會等有關方面的溝通配合,開展馬匹進出境通關運行模式聯合分析研判,建立賽馬跨境運輸「24小時服務」制度,全天候全時段在崗保障馬匹快速通關,開闢「綠色通道」,實施「專人指引」傾力服務穗港賽馬產業經濟圈發展,協同省內海關為馬匹粵港「自由行」提供更可靠的生物安全監管和便捷化通關服務。

    在蔬園巨星館和奇趣農藝館兩個觀光溫室,來訪的香港青少年對大南瓜、茄子、紅薯及西紅柿等蔬菜栽培產生了濃厚興趣,紛紛拍照打卡。通過先進栽培技術結合溫室等設施,集中展示了無土栽培、無公害果蔬生產、農業工廠化生產等現代農業的發展現狀與趨勢。

    內地供港活畜累計超過3400萬頭 供港蔬菜累計超1500萬噸 

    據統計,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內地供港豬、牛、羊等活畜累計超過3400萬頭,供港蔬菜累計超過1500萬噸,供港水果品種從蘋果、鮮梨、柑橘等常規耐儲品種擴大到了荔枝、獼猴桃、百香果等數十個品種。

    供港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事關香港同胞民生福祉。自香港回歸以來,內地各類特色優質食品農產品通過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口岸源源不斷地供應到700多萬香港同胞的餐桌。深圳海關肩負着特殊區位賦予的特殊使命,始終把保障供港食品農產品安全供應作為重要任務。

    西瀝海關辦公室主任簡李昱介紹,海關始終堅持「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監管,通過加強「屬地+口岸」聯動,建立種植基地備案管理、有害生物監測和農殘監測制度、供港蔬菜生產加工企業分類管理制度,實現從「種植基地—生產加工企業—出境口岸」全程溯源管理,保證供港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

    目前,全部的供港活畜和99%以上的供港蔬菜,經深圳口岸供港。2022年,深圳海關累計監管保障63.2萬噸蔬菜供應香港,較2021年增長18.4%,創歷史新高。

    在現場,有考察團的香港青少年表示,這次的調研讓自己大開眼界,加深了對大灣區發展的祖國歷史文化的認識,更加堅定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美好未來的信心。

    頂圖:活動現場(深圳海關供圖)

責任編輯:高心雲 「粵港澳大灣區交流考察團」感受供港農產品生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