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警界回眸】1900年落成凹頭警署 為戰略要地 —— 見證元朗東部警政變遷(二之一)

【警界回眸】1900年落成凹頭警署 為戰略要地 —— 見證元朗東部警政變遷(二之一)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4-29 09:58: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新界的新規劃發展將會令新界北部有嶄新的景象,如「北部都會區」及配合交通發展的港鐵「北環線」項目,將會令現時的城鄉格局改變為繁盛的新都市。未來的港鐵「北環線」,將會貫通新發展區的古洞,沿途經過將來的新田站、牛潭尾站和凹頭站,接通到現時的錦上路站。

 當地首棟樓宇建築物

 說起「凹頭」,一直以來是新界北部的交通樞紐,尤其凹頭迴旋處位於青山公路的元朗段、潭尾段和錦田公路的交匯。東北方向可前往古洞、上水、粉嶺、沙頭角、文錦渡和羅湖等地。西南方向可前往屏山、元朗、屯門等地。亦可沿錦田公路去錦田、八鄉並遠及荃灣。

 因此,港英政府於1899年接收新租得來的新界時,緊接着於1900年在凹頭的山崗上建成居高臨下的凹頭警署,選擇於山上建築這亦是為防禦警署安全。根據當年工務局的紀錄,凹頭警署建築物的建築費用高達一萬港元。

 當年這座警署,是凹頭唯一的樓宇建築物,是港英政府於接收新界初期,最早的警署之一,有着對元朗一帶的治安管理之制高點作用,以及設於道路交匯點的戰略位置之管治格局。

 早期治安惡劣 多宗驚人罪案

 凹頭雖然地處鄉郊地方,但是早期的治安十分惡劣,罪案叢生,而且性質非常嚴重。1909年8月28日,凹頭警署發生一宗劫殺警察的驚人罪案。兩名隸屬於凹頭警署的印度籍警察,帶領兩名華人苦力押運400元港幣去大埔,在運送途中被一群華人劫匪用利刀和棍棒殺死,劫去押款。

 1925年11月18日早上,凹頭元朗墟的多間店舖,遭到八至九名手持槍械和火條的匪幫洗劫,劫去財物總值約港幣12000多元。

 在1930年代,凹頭更發生多宗殺人案件。另一宗於凹頭警署發生的嚴重案件,是1934年8月18日警署內發生犯人逃走,兩名因藏有致命性武器的被捕男子,在警署扣查期間的凌晨三時,將囚室破壞後逃脫。

 戰後徵民宅作臨時警署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香港於1941年至1945年淪陷於日本統治。凹頭警署經歷戰火洗禮,於戰後已經毀壞不能復用。當局因此徵用在八鄉的一個黃姓富商的大宅「江夏圍」,作為臨時的「八鄉警署」,用以替代舊時的凹頭警署。從此,凹頭警署消失在警政歷史的煙塵裏。

 頂圖圖說:1900年落成的凹頭警署。林建強提供圖片

圖二 .jpg

 在山崗上建築的凹頭警署,居高臨下是為防禦警署安全。

20230420-171302_Gallery.jpg

 早期凹頭一帶地圖,可見青山公路和錦田公路構成的格局。地圖上印有英文Au Tau Pol.Sta.即凹頭警署。(筆者加上紅三角旗標記)

圖四.jpg

 香港《華字日報》1925年11月20日報道凹頭元朗墟發生的洗劫案。

 作者簡介

05bf56fe-b0fb-44fd-99c6-b57855dcab84.jpg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責任編輯:朱劍明 【警界回眸】1900年落成凹頭警署 為戰略要地 —— 見證元朗東部警政變遷(二之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