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情尋非遺】由零開始的和記雙蒸酒

【情尋非遺】由零開始的和記雙蒸酒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5-14 13:07:2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曹操《短歌行》謂:「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杜康是誰?據《說文解字·巾部》說,他就是《史記·夏本紀》的夏帝少康,也是「秫酒」的發明者。「秫」,即是「黏高粱」,所以杜康就是我國穀物釀酒的始祖。由於有發明之功,於是後世也愛用「杜康」借代「美酒」,故此曹操指的「解憂」之物,其實就是美酒。

 杜康之名,不只中國,遠在日本也是十分著名。日本的釀酒者稱為「藏人」,其領導者就是「杜氏」。在酒業的編制中,「藏元」就是酒莊之主,負責酒莊的營運,而「杜氏」則是掌管全莊釀造之事宜。「杜氏」就是我國的「杜康」。

 據一些媒體年前的報道,本港現時共有五間持牌酒類製造工廠,以及三間持牌釀酒廠。而其中,真正「由零開始」的雙蒸酒釀製工廠卻只有和記釀酒廠。

9.jpg

 和記酒廠門市當年位於青山公路與眾安街交界。 龐中衡提供圖片

 和記悅和同為龐氏所創

 和記釀酒廠與悅和醬園均由龐氏創立,今已由第三代的龐映雪、龐中衡兩姐弟負責打理。

 「抗日戰爭時,大約是香港淪陷前後,爺爺便開始釀造米酒的生意。那時候,擁有『米證』並不容易,但由於爺爺是釀造米酒,而皇軍又需要喝酒,所以就批了『米證』給我們。」龐中衡憶述。

7.JPG

 點子多多的龐中衡常在廠內工作室研發新產品。 葉德平提供圖片

 其後,和記釀酒廠落戶荃灣德士古道,成為荃灣重要的本地品牌。從龐中衡提供的相片可見,上世紀五十年代,悅和米酒在荃灣的「市中心」青山公路近眾安街(今日荃灣港鐵站附近)設有門市,相片之中還有一個大大的豎立招牌。

8.JPG

 昔日位於荃灣的和記釀酒廠及悅和食品廠大廈。

 「要有一個釀酒廠牌是很困難的。」龐中衡向筆者強調。「既需要食環署批出的食物製造廠牌,也要取得海關發出的牌照,而且更需要在營運前必須向消防處申領製造牌照。因為蒸餾『可飲用酒精』過程屬危險品條例所監管。」因此,今天仍保有這張牌照,而且還在營運的,實在不容易。

 積極轉型以保技藝不絕

 事實上,隨着洋酒的流行,雙蒸酒等中式酒類已經不復以往榮光。在昔日的宴席上,往往會放着兩瓶雙蒸美酒「鎮場」,但今天已經悉數由白蘭地酒、XO酒取代。因此,和記雙蒸酒的銷量已不復當年之盛。為了好好地守護爺爺留下來的這副「招牌」,龐氏姊弟也必須積極轉型。

10.JPG

 新式釀酒桶,上面記有成分與刻度,以便海關查驗。

 「除了釀製雙蒸酒自用和轉售他廠外,我們還會用這些成品酒釀製醋。」龐中衡說。在採訪當日,筆者在廠裏吸的第一口氣,其實是充盈了甜醋的味道。

 另外,和記酒廠還因應市場需要,製作豬腳薑醋。「這是一台燒除豬腳上的雜毛的機器。」龐中衡指着一台機器,原來就是為加工豬腳薑醋而添置的設備。同時,點子多多的龐中衡還經常在廠內的實驗室研發新的果酒。看着一瓶一瓶標誌好日期、成分的酒瓶,就可以看到龐氏第三代對保育雙蒸酒釀造技藝的決心。

 備註:據悅和醬園網頁顯示,它是香港唯一擁有獨立蒸酒及製造的製造牌的製造廠,全部製造過程均由海關監控,蒸釀各類粵式米酒。而「雙蒸酒釀製技藝」目前仍在進行非遺增補調研工作中,還沒有成為香港非遺清單的成員。

 作者簡介

11.jpg

 葉德平博士,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高級講師,主要教授文化遺產教育與藝術管理課程、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近年專注香港歷史和文化研究,著作頗豐,包括《戰鬥在香港——抗日老兵的口述故事》、《圍城苦戰——保衛香港十八天》、《古樹發奇香——消失中的香港客家非遺》等。

 頂圖:點子多多的龐中衡常在廠內工作室研發新產品。 葉德平提供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情尋非遺】由零開始的和記雙蒸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