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向均羚:美國會干涉本港司法獨立 全港法官及律政司檢控團隊應連署示最強烈反對

【來論】向均羚:美國會干涉本港司法獨立 全港法官及律政司檢控團隊應連署示最強烈反對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5-20 17:51: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重慶市政協委員 向均羚

    首先,這美國國會「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的主席是在聽證會時特別提名批評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一位胡法官及郭法官。

    根據會議公開的一份有關香港法官的報告,當中提到29名香港法官,包括終審法院首席張法官,以及三名終審法院常任李氏、霍氏和林氏法官。之後,委員會發表的2022年報告書中的的第324頁,在標題為建議的第三小段中表述委員會願意「促進」(原文用詞encourage) 美國政府及行政機關制裁一些在他們聲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他們美國自己立的兩條所謂香港人權及自由法及香港高度自治法(Publuc Law No.116-76 and Public Law No. 116-149)的機構或人士。但整篇委員會報告共364頁當中並沒有指名道姓制裁那一位或什麼數量的香港法官。外國反華勢力經常用這些伎倆,在開聽證會時說三道四,言詞誇張失實,又危言聳聽。但到真正落筆時,卻又常常自打嘴巴。把心中自知理虧的指控輕輕抹走。但這種前言不對後語的表演卻能提供足夠平台給那些造謠生事的媒體肆意圈染,希望造成對我們那些依法審案、判案的法官構成壓力。在這裏我們把事實指出來,一方面能揭露美國政客的醜態,另一方面也能對我們的法官減減壓。

    再者,細看整篇報告,有關香港的部分是由323頁開始及終結於336頁的上半頁。我們再細心看報告對香港實況的不真實評論主要倚賴三位所謂人士所著的文章。這三個人士都是美國喬治亞大學亞洲法中心。他們分別名為Lydia Wong, Thmoas E Kellogg 及 Eric Yanho Lai. 報告的注腳部分在338頁至345頁中可以搵到大量這三位人士的文章引述。例子,報告倚賴他們的文章指控香港國安法法官的委任程式是不透明及政治委任(原文:…judges who are subject to one-year terms of opaque political appointment.」 在報告的327頁)。委員會的報告書看到這段落時,我忍俊不禁,反轉報告書大笑起來。說到法官委任程式的不透明及政治性委任,我相信環顧世界,沒國家能比得上美國最高法院的法官委任。美國最高法院委任法官的政治性質之重,,令我們可以稱呼某位法官是拜登(總統)法官、喬治布殊(總統)法官、川普(總統)法官等等。這些法官是有政治使命,會把委任他做法官的總統及政黨理念在最高法院中無限延伸。最近的例子是因為多一位川普總統委任的美國最高法院法官順服於委任他的總統及政黨在墮胎事情上的政治理念,把美國數十年的墮胎法律傾覆。所製造的國家民生爭議到現在還是像燒紅的鐵,不止不休。

    回來說說那三位在美國喬治亞大學亞洲法中心大放厥詞的人。本人對Lydia Wong 認識不深,有待其他能人義士。提供相信這位元是一名女士的背景資料給大家。但我們對Thomas E Kellogg 這位元老朋友就認識深多了。他可是一位知名的學者涉嫌收取美國民主基金會資金及為這個國際反華組織做馬前車。(見文匯網在2021年12月30日的一篇名為「建返中宣傳平台、勾結海外政客潑髒水」的文章把這學術政客的背景底子和香港反中政客及小混混的關係盡淘出來。另外的那位元Eric Lai就更加是老認識。他可是貨真價實的香港土炮政客。中文名黎恩灝。相信大家對這位2011至2012的前民陣召集人,棄甲拽兵,逃離在外的政棍不會陌生。雖然不太認識Lydia Wong,但俗語所謂臭味相投也好,蛇鼠一窩也罷。想來都是一些願意為政治利益而作出各種反華行為的一丘之貉。也因此,我們明白這委員會報告的含金量應該和美元的含金量一樣,每況愈下。

    其實,美國政府的律人者嚴、律己者寬;用香港話來說是「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的例子俯拾皆是。既然文章說及喬治亞大學,我們就看看喬治亞大學的言論自由吧。在不久前的2022年1月,還未上任做行政總監的Mr Ilya Shapiro 因為發言不支持拜登政府希望委任的一位黑人女法官,被政治迫害指控他作出歧視性及其他失當行為。雖然大學調查委員會最終還他清白,但他不能接受喬治亞大學基於政治原因打壓他的言論自由,令他最終憤然辭職以表示對喬治亞大學的失望。這就是美國所謂言論自由的真相,勿要再對它有太多幻想。我們相信,曾經對美國迷之信任的朋友也一定會鳥倦知還,我們也應該以寬闊胸懷接納認清了真相的他們。

    雖然這份所謂報告書並不真正點名制裁我們的任何一位法官、裁判官,但無疑卻會引起輿論場的紛紛擾擾,多多少少形成對香港政府、對中央政府對香港採取的「一國兩制」管制模式的輿論壓力。

    在此,我個人建議我們應該統籌起我們所法官團隊及律政司檢控團隊,上下一心,一致對外。邀請所有全職或非全職、常任或非常任、暫委法官、裁判官等等。由最基層的裁判法院、審裁機構直至終審法院一同連署支持所有在香港依法辦案、審案的法官、裁判官。律政署的所有全職、非全職、暫委及外判檢控官也一同連署支持所有依法提控的檢控同事。向所有境內外反華勢力顯示,我們的檢控及審裁機制中的所有人士都是維護司法公正與正義,團結一致,互相支持,一致對外。致力構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普通法,致力於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長期繁榮穩定,致力於中國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高心雲 【來論】向均羚:美國會干涉本港司法獨立 全港法官及律政司檢控團隊應連署示最強烈反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