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展現不一樣的沈從文

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展現不一樣的沈從文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5-23 20:33: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講好湖南故事,傳播湖南聲音。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將於5月29日在湖南衛視、芒果TV播出。《沈從文與湘西》厚植文化湘西底蘊,系統展現世界文學大師沈從文其人、其文、其創作根源,感受一個人文與美景交相輝映的多維「湘西」。

    沈從文,中國上世紀離諾貝爾文學獎最近的人之一。人們用「星斗其文,赤子其人」來形容他,用「中國最後一個純粹的文人」來介紹他,用「耐煩」「堅持」甚至「情話王子」等關鍵詞來概括他。許多人和他作品的初次相遇,或許是來自語文課本里的《邊城》,或許是來自網絡上流傳的《情書》節選,也或許是來自具有學科開創意義的《中國古代服飾研究》。

2.jpg

    當我們再多將目光集中在這位慈柔的文化名家身上,會發現一個熱情、堅韌、有趣的精神人格。在沈從文逝世之月,湖南衛視、芒果TV推出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展現出一個立體的沈從文,一個不一樣的、從湘西走向世界的「鄉下人」。同時,人們也將沿着時間的脈絡,跟隨沈從文的行跡與文字走進一個人文與美景共存、情與景交融的「神秘湘西」。

    受新思潮的感召,沈從文在20出頭的時候,拋棄了相對穩定的生活,前往北京闖蕩,自此開啟了他對家鄉湘西一生的描摹與回望。在後來60多年的時間裏,他僅僅回過3次湘西,然而,無論是《邊城》《湘行散記》還是《長河》,沈從文寫得最多、最深情的還是湘西。

3.jpg

    經沈從文研究者統計,湘西的八個縣市皆在他的筆下搖曳生輝。對於家鄉,他一直保有一種不可言說的溫愛。實際上,當我們談起沈從文,一定繞不開「湘西」。無論是作為沈從文筆下文學意象而存在的「湘西」,還是孕育並「滋養」了沈從文其人、其文的「文化湘西」,湘西都是一把讓我們了解沈從文的鑰匙。

    作為芒果TV旗下芒果伯璟紀錄工作室「紀實影像推動湖南文旅系列項目」的首部作品,《沈從文與湘西》共4集,每集30分鐘,梳理了沈從文的成長經歷和他筆下所描寫的湘西。節目採用「再現」與「紀實」相結合的形式,大量引用了沈從文原文,並用「雙配音」的方式為人們構建出一個縱橫百餘年的文化時空。

    「沅有芷兮澧有蘭」,沈從文是「世界的沈從文」,湘西亦是「世界的湘西」。隨着交通的便捷、信息的通暢,文學意象之外的湘西,也不復從前,離外界的距離越來越近。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中濃郁的民族風情、秀美的山水風光、厚重的歷史文化,將助力湘西進一步擦亮人文名片,煥發「世界的湘西」的光彩,進而透過湖湘文化,講好湖南故事,傳播湖南聲音。(記者 張思靜)

責任編輯:郭昕玥 紀錄片《沈從文與湘西》展現不一樣的沈從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