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經濟縱橫】人民幣破7不影響儲備幣地位

【經濟縱橫】人民幣破7不影響儲備幣地位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5-24 08:24: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健元

 近期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出現激烈波動,再次貶破7算,創下近5個月以來貶值低位,離岸人民幣匯價曾低見1:7.06。市場普遍擔心,這是否意味着美元從香港等離岸市場撤離,而引發人民幣連續貶值,再次貶破去年10月的新低1:7.26,並衝擊人民幣近期於東盟、南美洲和中亞區域剛剛擴大和鞏固的多邊及雙邊貿易結算儲備貨幣地位。

 筆者認為,市場不必過度擔憂,這是因美元持續加息,及未來幾月已現減緩加息預期,而引起的國際資本流動性價值投資重配與區域投資布局的新一輪結構性調整,而引起的人民幣短期匯率波動。類似的情況曾於去年10月底出現過,當時美國快速加息引發資本虹吸,回流美國本土,對沖基金配合大舉做空圖利,而引發歐元、日圓和中國人民幣匯率快速貶值的短期承壓現象。

 多重因素致短期波動

 例如:去年10月24日,香港恒指當日暴跌超過1030多點,報收15180.69點,跌幅高達6.36%,幾乎跌回25年前的低位水平,並創巨量成交1617.53億港幣。人民幣對美元快速貶值,洞穿1:7.2629,再創新低,亦拖累內地A股大幅下跌。在中國現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下,保持人民幣匯率均衡穩定,避免對國民經濟造成激烈衝擊,央行必然會如香港聯繫匯率機制中設定的強弱兌換保障邊際一樣(1:7.75至1:7.85),確定一個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安全邊際區間,根據筆者多年研究觀察,這一安全區間應在1:6至1:7之間。

 另外,今年1至4月中國經濟穩健復蘇,外貿出口穩健增長,據5月9日海關總署公布,以人民幣計,今年前4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13.32萬億元,同比增長5.8%。其中,出口7.67萬億元,增長10.6%;進口5.65萬億元,增長0.02%。順差高達2.02萬億元。隨着進出口規模持續擴大,結匯進度與額度進一步增長,央行會釋放更多人民幣流動性,也會帶來人民幣暫時貶值的現象。居於外貿供求平衡的考慮,人民幣匯率也會回到一個均衡穩定的安全波動區間,以避免中國進出口商品成本的大幅波動,並保持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權重與幣值穩定。

 5月18日下午,中國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CFXC)2023年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中國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將加強監督管理和監測分析,強化預期引導,必要時對順周期、單邊行為進行糾偏,遏制投機炒作。5月19日晚,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短線拉升。其中,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日內反彈超600個基點,迫近7元關口;離岸人民幣直線拉升超200個基點,報收7.0235元,盤中最高曾見7.0123元,較日內低點回升626個基點。

 中國有能力實現動態均衡

 由此可見,近期人民幣匯率破7已引發市場和央行的高度關注。CFXC會議還指出,近期全球經濟金融形勢複雜嚴峻,發達經濟體高利率、高通脹、高債務並存,貨幣政策緊縮效應顯現,美歐銀行業風險事件不斷,推升了市場避險情緒,對美元匯率短期偏強形成支撐,人民幣匯率近日雙向波動態勢明顯。央行行長易綱早前也表示,過去五年人民幣對美元已三次「破7」,第一次是2019年8月,第二次是2020年2月,第三次是去年9月。前兩次用了5個月回到7下方,去年用了3個月回到7下方。這是市場供求的結果,說明我國外匯市場具有韌性,完全有能力實現動態均衡。

 港交所5月19日宣布,擬於2023年6月19日市場準備就緒時在香港證券市場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雙櫃台模式)及雙櫃台莊家機制。雙櫃台模式及莊家機制將有助推動人民幣計價證券在香港的交易及結算。截至目前已經有吉利汽車、中銀香港、香港交易所、安踏體育、友邦保險、華潤啤酒、百度、騰訊、中國平安、京東集團、小米集團、李寧、新鴻基、中國移動、商湯、比亞迪等23家公司提交了增設雙幣交易櫃台申請。香港交易所增設人民幣交易櫃台試點,將有助帶動更多在港上市的H股公司在港交所開設雙幣交易櫃台,對未來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人民幣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減少波動,及擴大人民幣離岸中心規模都有積極正面的作用。

責任編輯:羅維維 【經濟縱橫】人民幣破7不影響儲備幣地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