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不吐不快】「以病護病」悲劇必須終結

【不吐不快】「以病護病」悲劇必須終結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3 08:10: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林文漢

 最近美孚新邨發生雙屍命案:86歲老父伏屍客廳椅上,59歲女兒則倒斃睡房床上。現場消息指,男死者患心臟病,女死者則因糖尿病而截肢,同時心臟也有毛病,不排除有人病發失救,另一人則無力照顧而身亡。儘管案情細情尚待進一步調查,但大致可以判定這是「以病護病」的悲劇。香港這個文明社會竟發生這樣的慘劇,無疑令人難過。

 有人指出這只是意外,不值得過度推論,但這種態度是輕率的,因為它忽視香港在成為「超高齡社會」後,類似事件發生的概率必定增加的事實。事實上,2022年中,本港65歲或以上人口已達152萬,佔整體人口兩成,預計2037年長者人口將高達258萬,佔人口總數三成。照顧長者的需求一定越來越高,倘若政府和社會各界對此認識不足,悲劇還會不斷上演。

 這次雙屍命案是「以病護病」、「以殘護殘」、「以老護老」的典型。這並非個別例子,因為兩年前本港也發生過59歲男子猝死家中、百歲母親因失去照顧而活活餓死的悲劇。類似事情一旦發生,鄰居往往難以及時察覺,年輕家人亦未必同住,即使同住也可能需要外出工作,難以照顧家中老弱,這些都對及時施救造成頗大困難。

 香港政府是有機制處理相關問題的,例如社會福利署可代為聘用女傭照顧傷殘人士,而俗稱「平安鐘」的緊急召援系統亦也啟用多年,但據知發生雙屍命案的家庭並沒有申請上述服務。也許是因為政府宣傳不足,以致有人不知道相關福利的存在。筆者認為,有服務而不用是浪費,當局應考慮實施強制政策,規定「以病護病」、「以殘護殘」、「以老護老」的家庭必須安裝平安鐘,確保意外發生時,病人得到適切援助。

 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要求特區政府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要讓長者得到更好的照顧。這是非常嚴肅的施政要求!從去年第五波疫情有大量老弱染疫死亡,到院舍服務長期欠佳,以至公營醫療體系資源嚴重不足,這些都充分反映香港在安老、醫療等領域的短板。政府一定要在香港已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新形勢下及時行動,增撥資源,完善相關政策,以更大的責任感和承擔,應對日益迫切的安老護老需求,防止更多悲劇發生。

責任編輯:楊眉 【不吐不快】「以病護病」悲劇必須終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