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圖說】粗出生率:東方少於西方

【商報圖說】粗出生率:東方少於西方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3 08:05: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由香港到新加坡,均致力鼓勵生育,可惜迄今成效一般。查疫情前,東方亞洲國家的出生率普遍低迷,並較西方美歐等地低一大截。

 以2019年為例,韓國的粗出生率僅5.8,較香港和日本的7還要低,新加坡的8.8縱然較高,但也跑輸西方多國,譬如美國便有11.4,法、英、德亦分別有11、10.8、9.4。別低估箇中差異,以百分率衡量上述西方四國便較香港高出60%,而隨時間推演,出生嬰兒數目差距難免愈擴愈闊。

 值得留意的是,在美國,不同種族的出生率分別不小。其中,白人的出生率便為9.8,數字雖仍較高,但就跟新加坡相去不遠;事實上,拉丁裔、黑人或非裔,以及包括南亞、中東等的亞裔,才是美國的生育大戶,粗出生率超過12甚至14。

 究竟東方出生率為何低於西方?白人出生率為何在國內敬陪末席?這是政策使然,還是經濟因素所致,抑或有社會文化緣由?其中,提供財政誘因的作用又有多大?無論如何,若無法對症下藥,要推高出生率恐怕事倍功半。

微信截圖_20230523080450.jpg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圖說】粗出生率:東方少於西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