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式銳評】港法官堅守法治 美恐嚇自取其辱

【港式銳評】港法官堅守法治 美恐嚇自取其辱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22 08:49:07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 謝俊明

 日前,美國國會轄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布報告,公然污衊《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司法制度,更恫嚇叫囂要「制裁」國安法指定法官。這種意圖擾亂香港特區司法程序、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妄圖通過政治恐嚇妨礙司法公正的行徑,盡顯美政客醜陋惡毒的嘴臉。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香港各界一直堅定捍衛法治基石,《基本法》確立了司法獨立在香港的憲制地位。香港法官緊守司法誓言,恪守專業,依循公平公正的原則處理所有案件,他們的審理判決只會以法律和證據為依據,不受其他因素影響。

 香港法官依照《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法律,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行使審判權,天經地義、不容置喙。在香港公開和透明的司法制度下,所有人都能看到判詞內容,任何人只要公平客觀地仔細閱讀判詞,均可見法官獨立進行審判,嚴格按照法律和證據作出判決。香港司法界盡忠職守,堅持以公正獨立的專業精神審理案件,香港法治穩如泰山。

 美政客炮製的所謂「報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一再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合理合法舉措大潑髒水,肆意攻擊抹黑《香港國安法》,威脅制裁以向香港法官施壓,這是對香港司法獨立的公然挑釁,對香港法治的嚴重踐踏。

 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香港法治的核心要義,任何人都沒有凌駕法律之上的特權。依法履行司法職責的法官,既不會受到外界政治的壓力影響,更不會害怕任何無端指控和威脅。美政客的恐嚇只是枉費心機,只會自曝其醜,自取其辱。

 香港司法獨立不容他國干預,中央堅定不移支持特區司法機關和法官依法履職。特區政府、司法機構、法律界和社會各界人士,連日來紛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政客的蠻橫惡行,表示支持堅守香港法治,維護香港司法獨立,這是對美國卑劣行徑的有力回應。任何國家的恐嚇,都絲毫動搖不了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信心,美國政客借干預司法獨立禍亂香港的陰謀注定不會得逞。

責任編輯:趙桐曲 【港式銳評】港法官堅守法治 美恐嚇自取其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