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點熱話】特首議員良性互動 展現「愛國者治港」新氣象

【熱點熱話】特首議員良性互動 展現「愛國者治港」新氣象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22 08:46:58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首次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順利舉行。李家超發言時稱,「愛國者治港」最高境界應有三個主要元素,包括大家團結做事,凝聚力量配合起來,達至共同目標;互動共識,官員與議員良好溝通;大家要有視野高度,既看樹木亦看森林,由國家、國際觀出發。

 在交流答問會上,一眾立法會議員踴躍與李家超互動交流,議員圍繞基建、教育、人口政策、大灣區建設等多個範疇提問和發表意見,李家超亦就不同議題向議員「問計」,會上議員提出的不少真知灼見,都獲得特首肯定。綜觀整場答問會的進程和具體內容,可見立法良性的互動關係,行政立法互相支持配合,令議政論政質量大大提高,展現出「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也顯示出現制度的優勢。

 聚焦重要議題意義深遠

 這次互動交流答問會是過去特首答問會的「升級」,不再是以往特首與議員一問一答,而是你來我往,直球對打,既有答問,但更重要是建言,圍繞國家的大政方針,香港的長遠發展,以及各個重大議題,讓議員暢所欲言,反映意見,集思廣益,凝聚共識。這是一個富有創見的舉措,不但體現新一屆特區政府對構建良性行政立法關係的重視,對議員意見的重視,更有利於進一步發揮「愛國者治港」優勢,真正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令政府施政更加完備,從而推動良政善治。

 這次互動交流答問會取得良好成效,主要原因是議員都是有備而來,事前已就着交流的議題做足功課,發言都是聚焦重點,言之有物。過去的特首答問會,一些議員為了爭取曝光,往往傾向詢問當時的時事熱點以至政治議題,有的甚至利用答問來宣示自身的政治訴求,或是藉機攻擊特首,很多時候答問會的開場總伴隨着各種吵吵鬧鬧,各種標語口號,詢問的問題不是政改,就是地區的民生事項,這些不是不重要,但卻不應成為答問會的主調。

 特首與全體議員交流機會難得,更應聚焦一些重要議題,關係香港長遠的議題,而這需要議員在事先做大量的功課和研究。在這次互動交流會上,議員就如何落實「兩會」精神,如何推動香港發展,以至具體的政策包括基建融資、高等教育發展、推廣國情教育等,提出了不少切實可行的意見。答問會再不是簡單的答問,而是互相的交流、溝通、學習,令答問會更具意義。

 行政立法互相支持配合

 互動交流答問會的成功舉行,再次反映行政立法良性的互動關係,立法會再不是行政的「絆腳石」,而是形成對行政機關既監察,又互相合作的良性關係。過去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一向將阻撓政府施政,拉倒政府政策作為自身功績,拉布、搗亂、攪局層出不窮,目的就是要令政府施政寸步難行。這樣的結果是令到香港發展舉步維艱,有利民生的政策照樣在立法會面對無日無之的拉布,更遑論大型的政策和項目。

 完善選舉制度的一個目的,就是要推動行政立法關係重回正軌,重新彰顯行政主導,立法會要回歸到配合政府施政,發揮建言獻策作用的角色。這個新定位充分體現在這次互動交流答問會上,討論的主題、範圍、目標是由特區政府訂定,但同時,議員不只有詢問權,更可以充分反映自身的意見、反映業界的心聲,在會上更不乏對政府政策的不同意見,行政長官都同樣虛心聽取,充分體現行政立法良性的合作關係,兩者互相支持配合,有共同的目標和方向。

 這次互動交流會以中共二十大及全國兩會精神為主題,中共二十大以及兩會對於中央對港方針,對於香港長遠發展作出了明確的定位和部署,當前關鍵是如何落實,如何向社會各界宣傳好,從而形成合力。在會上議員們都踴躍就相關議題發言,就着香港如何落實好中共二十大部署提出了不少建議,一些議員亦提到香港要更好地鞏固「聯通世界」的優勢,這些都具有很強的參考性,反映議員充分理解到融入國家對香港的重要,議政質量也顯著提升,更顯示出立法會廣闊深遠的大局觀和視野。

責任編輯:趙桐曲 【熱點熱話】特首議員良性互動 展現「愛國者治港」新氣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