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一說一】騙案猖獗 攔截一宗是一宗

【有一說一】騙案猖獗 攔截一宗是一宗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3 08:07: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夏言冰

 香港日前公布今年首季整體罪案情況。據統計,首季度整體案件數有20584宗,同比增長約48%。案件數字上升原因的一項重要因素,是詐騙案件數量持續攀升,首季錄得8886宗,佔比逾四成,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65%,當中網絡及電信騙案已成犯罪新趨勢,情況令人關注。政府有必要予以更大重視,加強打擊力度及作更多針對性防範和宣傳工作,以有效遏制騙案。

 警方指出,香港今年首季度詐騙案件數仍處於高位,甚至比2019年上升了3.5倍。詐騙案件中有超過七成屬於網絡詐騙,其中網購相關詐騙佔比近三成,其次為求職或投資詐騙。不難發現,有關犯罪活動愈演愈烈,而網絡詐騙案具有隱蔽性強、犯案成本低、追查困難等特點,導致犯罪分子更加肆無忌憚,可以預見很長一段時間仍是主流的犯罪方式。

 為了應對激增的詐騙案件,當局投放大量資源加強應對。包括成立專門反詐騙協調中心,加強與業界合作,重點打擊詐騙案及統籌加強各部門的防騙宣傳;推出一站式「防騙視伏器」,市民輸入可疑電話或網上平台數據,便可以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近日通訊辦再出新招,流動電訊商就來自香港境外以「+852」為字頭的來電,向用戶發出語音或文字提示,以提醒流動服務用戶,有關可疑來電源自香港境外,慎防詐騙等。相關工作亦取得一定成效,例如去年銀行職員協助阻止232宗詐騙案發生,警方通過「防騙易18222」熱線成功攔截13億港元,勸止超過500宗騙案受害人匯出款項。此外,警方通過情報主導打擊詐騙案,成功瓦解多個詐騙集團,拘捕大約1300人,有力遏止網絡詐騙案件。警方表示,雖然今年首季度詐騙案件數同比上升趨勢明顯,但相較去年第四季度,相關數據升幅不大,僅增加4.5%,說明大量執法行動及宣傳工作逐漸看到成效。

 綜合施策打擊騙案

 不過,相信破獲及阻截的騙案,只是總體案件的冰山一角。網絡電信詐騙犯罪屢禁不絕,而且詐騙集團的手法多樣,不斷推陳出新,往往令受害者來不及防備。昨就揭出連「防騙視伏器」都有騙徒假冒,進行二次行騙,亦有不法分子開始使用人工智能,用AI換臉及合成聲音實施詐騙,顯示防騙工作仍有優化空間,打擊騙案需要綜合施策及與時俱進。

 首先,執法機構應加強與擴大同境外相關部門的制度性安排,高維度打擊此等罪行。因為大部分騙案都涉及境外不法集團,加強全球情報收集和跨境合作,共同打擊跨境詐騙集團,除之而後快,形成有力震懾,猶如跨境反恐一般,這符合各方的利益。

 其次,加大力度開展源頭預防。例如提升搜索和截取可疑通訊的技術,更有效攔截釣魚短訊及詐騙來電,移除詐騙網站等,以堵截漏洞打擊詐騙活動。內地已推出的「國家反詐騙中心」APP,集詐騙預警、報案助手、線索舉報、反詐宣傳等功能於一體,在防範、打擊詐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做法值得參考。與此同時,政府要及時更新並廣泛做好各類網絡騙術的宣傳,好讓公眾知悉騙徒行騙手法,時刻警示避免墮入陷阱。

 最後,說一千道一萬,當市民存有戒心,騙子得手機會就會減少。市民謹記便宜莫貪,不輕信網上情緣、招聘或投資等資訊。特別是任何涉及個人資料或金錢的要求或指示,要馬上警覺,冷靜再三求證,善用各種官方渠道核實,便不會輕易上當。惟「當局者迷」,每個人都可能會有鬼遮眼的時候,這就需要親朋好友之間時時互相提醒,以及靠當局升級技術手段加強甄別,加大對騙案進行前期攔截的力度,能攔截一宗是一宗。在沒有徹底有效的防騙方法、騙案猖獗的今天,也只能如此了。

責任編輯:楊眉 【有一說一】騙案猖獗 攔截一宗是一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