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關於中美經貿關係 這些人說了大實話

關於中美經貿關係 這些人說了大實話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5-26 15:24:25 來源:國是直通車

 最新消息,5月25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赴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專業、建設性的交流。中方就美對華經貿政策、半導體政策、出口管制、對外投資審查等表達重點關切。雙方同意建立溝通渠道,就具體經貿關切和合作事項保持和加強交流。

 其間,王文濤還將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會談。

 中美經貿關係究竟該怎麼看?怎麼辦?

 中國對美企「永遠非常重要」

 在美國一再「脫鈎斷鏈」背景下,中國在美企全球布局中的地位是否下降備受關注。

 對此,在日前北京舉行的2023年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華剛林表示,中國對美企來說「永遠是非常重要的投資目的地」,美國企業還在加大對華投資,「大部分企業是沒有轉移供應鏈的」。

 埃克森美孚中國公司董事長譚然格說,埃克森美孚在華業務歷史超過131年,可以說是中國長期的合作夥伴,「我們仍然認為中國是一個戰略市場」。

 「雖然現在市場風雲莫測,我們仍然看好在中國的投資,也仍然進行投資。」譚然格說,埃克森美孚已參與了惠州液化天然氣接受站的項目,還在投建一個「世界級的工廠」,以滿足中國對高性能化學品日益增長的需求。

 中美合則兩利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稱,美中雙邊關係存在競爭,但也有更多理由開展合作。「我們應竭盡全力,確保兩國在不過度關注競爭,正視合作利益的道路上前行。」

 克雷格·艾倫發表視頻致辭時表示,健康平衡的美中經貿關係符合雙方利益。2022年,美中雙邊貨物和服務貿易額達到創記錄的6910億美元。美對華貨物出口創下151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比過去十年增長了26%,兩國企業和消費者均從中獲益。另據美方統計,2022年美對華貨物出口為美帶來100萬個就業機會。

 「2023年,中國領導人在兩會上宣布中國將進一步推進機構改革,深化國際合作,這令我們備受鼓舞」,克雷格·艾倫稱,美國企業十分清晰地接收到從中央到地方傳遞出來的積極信號:中國將持續開放營商環境,吸引外國投資。

 克雷格·艾倫說,當前,解決經貿政策問題能夠最大限度發揮工商界「穩定器」作用,為建立必要的信任奠定基礎,以解決未來可能面臨的更大難題。

 他表示,美國企業已做好準備為此提供支持,支持中國經濟實現以國內消費和創新驅動的綠色轉型。「歷史表明,我們越是互聯融通,衝突的可能性就越低,共同繁榮的可能性就越大。」

 華剛林也稱,美中兩國貿易使美國獲益良多,兩國經貿是「高度融合」的,突然的衝擊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將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他表示,兩國政府需要密切合作來解決現有的一些關切,提供務實有意義的指導,指導企業界更好在華運作。

責任編輯:朱劍明 關於中美經貿關係 這些人說了大實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