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科技賦能傳統行業轉型 大灣區建造邁入智造時代

科技賦能傳統行業轉型 大灣區建造邁入智造時代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26 15:31: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科技創新是粵港澳大灣區最鮮亮的底色,這裏不僅涌動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當前全球最炙手可熱的科技創新,並開闢出嶄新的產業賽道,傳統產業也因科技賦能實現數碼化轉型。今年2月,香港房屋委員會於青衣新公屋地盤引入首部數碼化「室內油漆噴塗機械人」的新嘗試,成為大灣區建築行業邁入智造時代的最新注釋。

1、深圳市首个建筑机器人综合利用项目---深圳坪山沙湖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jpg

 深圳市首個建築機械人綜合利用項目——深圳坪山沙湖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

 機械人香港公屋建造首秀效果佳

 據了解,此次於青衣新公屋地盤引入的首部數碼化「室內油漆噴塗機械人」來自大灣區科創企業--廣東博智林機械人有限公司(簡稱「博智林」),可僅由一人通過平板計算機操控多機,而代替油漆工人的絕大部分體力勞動工作。

 在房屋署高級結構工程師姚勛雄看來,「室內油漆噴塗機械人」的整體表現令人滿意,室內自動作業覆蓋率超過90%,可自行完成噴塗單位內牆及天花。同時,機械人質量穩定,顏色和光澤均勻。

2、卷扬式外墙乳胶漆喷涂机器人.jpg

 卷揚式外牆乳膠漆噴塗機械人

 香港房屋署的初步測試顯示,機械人的整體尺寸及效用,非常適合於標準化、重複性高、供應量大的公營房屋應用。而且替代技術性油漆工人的絕大部分體力勞動工作,減低工人的健康風險,更提升施工效率。

 香港建築業引入創新科技是應對行業痛點,並面向行業未來的方向。據統計,隨着疫情解封,香港各行各業迎來強勁復蘇,人才荒迅速蔓延,建造業更是其中的重災區。而為響應市民對公營房屋的迫切需求,香港政府正積極推進公營房建設,未來10年將供應3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如何破解龐大的建築需求與人手極度短缺的困局,香港政府將目光瞄準了智能建造。

 港府議員倡議引進機械人施工

 今年4月23日,由政務司長陳國基帶領的立法會議員大灣區考察團佛山團到訪位於順德的博智林公司,佛山市長白濤及碧桂園集團創辦人楊國強陪同參觀及介紹,同團者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

 博智林成立於2018年7月,是國內民營龍頭房企碧桂園集團的全資子公司。公司定位為行業領先的智能建造解決方案提供商,在研建築機械人近 50 款,適用於建築全周期智能建造工序,包括混凝土施工及修整、砌磚抹灰、室內裝修裝飾、外牆高空噴塗、地庫裝修等等。

3.地面抹平机器人.jpg

 地面抹平機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參觀博智林後表示,內地房屋已經充分使用到結合建築機械人、AI(人工智能)、BIM(建築資訊模型)、新型建築工業化等新型建築施工組織方式,建築成本更低,施工期更快,香港要提速提效必須廣泛善用科技。

 香港房屋署在公營房屋項目建造中先行先試,無疑是應用科技研究成果並提供了示範,開啟了香港智慧化施工新探索。

 建築機械人為大灣區建設提速

 以建築機械人為代表的數碼化智能建造時代已經來臨,成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利器。在香港房委會試用之前,博智林機械人已經擁有不少成功的應用案例,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的碧桂園鳳凰台項目,已有近40款博智林建築機械人開展實際施工;2021年5月,博智林測量機械人、建築清掃機械人、天花打磨機械人和內牆面打磨機械人陸續進入佛山誠通紙廠東側地塊住宅項目,不僅效率提升,而且極大地減少了工人的繁重體力負擔,為中交一公局打造智能建造新模式提速。

 而本港試用「室內油漆噴塗機械人」也早於2021年10月,已進駐深圳瑞和建築•佛山項目,約為人工輥塗的4倍,自動作業覆蓋率可達90%~100%,施工質量突出且優於人工。

4 地坪漆涂敷机器人_副本.jpg

 地坪漆塗敷機械人

 除香港房房屋署公營房屋項目外,深圳市首個建築機械人綜合利用項目,深圳坪山沙湖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沙湖項目的主體結構與裝修交付建造計劃全過程使用多款建築機械人,其中包括8款大面應用機械人、9款點狀運用機械人,以及一款高空外牆噴塗機械人。

 目前,智能建造不僅在沙湖項目試點運用,在深圳坪山人才安居公司籌建的泰和苑項目,在施工巡查環節也採用了智能技術,解決繁瑣的實測實量難題,提高工作效率近4倍。

 博智林的建築機械人不僅在大灣區大顯身手,還在全國建造市場廣泛應用。截至 2023年2月,博智林已有28款建築機械人投入商業化應用,累計交付超1700台,服務覆蓋30個省份(直轄市、自治區)超600個項目,累計應用施工面積超千萬平米。

 不過,博智林機械人規模性應用於香港建築市場仍面臨行業標準問題,香港的相關技術較多使用外國標準,令技術普遍有局限。有參觀博智林的香港立法局議員邱達根認為,現時國家標準亦很嚴謹,建議香港在應用機械人技術時亦可使用更多國家標準。相信隨着大灣區標準互認工作的持續推進,機械人進入香港的標準問題將迎刃而解。

5 智能施工升降机.jpg

 智能施工升降機

 機械人正在大灣區開啟一個智能建造的新時代,香港房屋署表示,未來將積極採用創新科技協助推進公營房屋發展,包括不斷擴大運用BIM技術,利用無人機配合人工智能檢測外牆、數碼化驗收系統、智能工地等。(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桐曲 科技賦能傳統行業轉型 大灣區建造邁入智造時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