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從對望到奔赴: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南自貿港相向而行

從對望到奔赴: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南自貿港相向而行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07 16:37:2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在瓊州海峽南北兩岸,分別矗立着一座綜合交通樞紐大樓,從高空俯瞰宛如一對鯤鵬展翅,相向而行。

北岸湛江徐聞港綜合交通樞紐中心已開始運營,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客貨滾裝碼頭;南岸海口新海港綜合交通樞紐站項目進入衝刺階段,建成後將成為全國最大港口客滾綜合樞紐。

瓊州海峽是連接中國大陸和海南島的重要通道,廣東與海南兩省隔海對望。隨着海峽一體化發展的持續推進,覆蓋廣東珠三角九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區的粵港澳大灣區,與中國最大自貿區海南自貿港的「雙向奔赴」越發令人期待。

「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南自貿港相向而行,對於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海南師範大學中國特色自貿港研究中心主任劉鋒說,大灣區與自貿港聯動,協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有望構築中國對外開放與交流合作的「新高地」。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大灣區與自貿港相向而行的「頭號工程」。從貨運總量來看,海峽輪渡支撐了海南島約90%的生產和生活物資運輸,2020年9月徐聞港開通後,海峽輪渡最短航行距離已縮短至12海里。

2.jpg

車輛在海口新海港排隊等待登船(4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徐聞港將全面提升港口通航能力,全力保障瓊州海峽戰略通道安全暢通。」負責徐聞港投資、建設和運營的湛江徐聞港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金虹說,依托對接海南自貿港前沿陣地的優勢,徐聞港還將對接海南發展島外供給和輸出的需求,打造徐聞港口產業集群,並推動港產城一體化發展。

從徐聞港綜合交通樞紐大樓的玻璃幕牆「得月門」向外看,八座波浪形頂棚的廊橋一字排開,每座廊橋各連接兩艘客貨滾裝船。這些船舶每小時兩到三艘、全天24小時不間斷開行,航行約1小時就能穿過瓊州海峽抵達海口新海港,每年往返海峽的客流量有上千萬人次。

「隨着港航一體化持續推進,瓊州海峽將打造最佳客貨運輸通道,運輸效率、管理效率和資源利用效率都將得到大幅提升,從而更有力支撐海南自貿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整合牽頭單位海南海峽航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偉說。

當前,徐聞港正打造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的現代化水陸交通運輸綜合樞紐,粵瓊兩省也不斷完善瓊州海峽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湛海高鐵、粵海鐵路烏石支線等重點項目提擋加速,將推動海南更好融入國家鐵路網;徐聞通用機場前期工作有序推進,將加快構建自貿港與大灣區通用航空新網絡。

3.jpg

中鐵十四局承建的廣湛鐵路湛江灣海底隧道盾構區間「過海穿城」(5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產業協同發展是大灣區與自貿港相向而行的重中之重。2020年6月印發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提出,要「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2022年經濟總量已超13萬億元。廣東省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從當年開創「三來一補」、建設深圳經濟特區,到如今攜手港澳、高水平推進大灣區建設,見證着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高水平開放的堅定步伐。

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省推進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朱偉今年2月帶隊赴海南調研時表示,粵瓊雙方將加大力度先行推進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湛海高鐵、物流園區等重大事項、重大項目,為繼續深化務實合作提供基礎支撐,謀劃兩省合作新篇章。

在專家看來,大灣區與自貿港聯動發展,可形成產業優勢互補,互為依托。大灣區可為自貿港建設提供廣闊的腹地市場,還可憑藉其製造業、科技、人才優勢,在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醫療健康等領域,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所需的產業支撐。

4.jpg

這是海南洋浦保稅港區(2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作為廣東對接海南自貿港的門戶城市,湛江市徐聞縣希望發揮區位優勢,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做好服務,打造廣東與海南聯動發展的橋頭堡、承載體。

在徐聞海安港的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應急保障基地項目的施工現場,機器轟鳴,幾台工程機械正緊張作業,挖土打樁、平整場地。去年底,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應急保障基地等徐聞縣「與海南相向而行」的4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投資總額52.88億元。同時,徐聞縣航空產業項目(海南)等10個項目集中簽約,計劃總投資96.17億元。

徐聞縣委書記羅紅霞說,徐聞致力於構建瓊州海峽經濟帶重要產業發展平台,將按照「海南總部+徐聞基地、海南前端+徐聞後台、海南研發+徐聞製造」的產業協同發展模式謀篇布局。

湛江市發展改革局副局長曾逗逗告訴記者,粵瓊兩省已成立省級協調機制,正在謀劃共同推進瓊州海峽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將從構建優勢互補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等方面深化合作。

與此同時,海南正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3年來,自貿港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推進,政策紅利不斷釋放,封關準備穩紮穩打。

「海南自貿港將繼續深化與廣東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聯動發展,共同探討進一步擴大對東南亞等地區的高水平開放。」海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許蘭介紹,目前海南正與廣東有關方面協同,加緊研究自貿港與大灣區相向而行的規劃方案,讓兩大戰略聯動走深走實。

5.jpg

夜色中的海口國際免稅城(前)和海口新海港客運綜合樞紐項目(後)(4月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據海南省發展改革委介紹,近年來自貿港與大灣區互動頻繁,建立了多個城市間的合作機制,瓊粵兩省還從能源跨海聯網、風險聯防聯控等方面緊密合作。

當前,大灣區與自貿港相向而行還有不少問題需要溝通協調,但前景毋庸置疑。海南省交通運輸廳總工程師黃澎說,兩大戰略相向而行、融合發展,將產生「1+1>2」的共贏效應。

專家認為,自貿港的制度與政策紅利有利於促進大灣區企業的競爭優勢更好發揮,提升大灣區對國內外高端要素的吸納與聚集能力,助力中國企業、中國品牌「走出去」。

灣港聯動為中國區域發展增添動力的同時,也將為不確定的世界經濟注入更多確定性。

在劉鋒看來,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南自貿港可充分發揮地理區位獨特、背靠超大規模國內市場、面向東南亞新興市場等突出優勢,共同打造中國面向全球的資源配置和要素集聚戰略高地,更好地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

「海南自貿港和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是中國推進更高水平開放的新標桿,也將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是世界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的重要平台。」劉鋒說。(新華社記者趙丹平、楊曉靜、吳濤、嚴鈺景、周強、李懷岩、鍾群)

頂圖:廣東省湛江市徐聞港風光(5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從對望到奔赴: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南自貿港相向而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