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華為發布新一代數據庫 GaussDB深耕金融 合作銀行效率提升40%

華為發布新一代數據庫 GaussDB深耕金融 合作銀行效率提升40%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8 10:17:31 來源:深圳商报

 6月7日,「華為全球智慧金融峰會2023」在上海舉行,並正式發布新一代分布式數據庫GaussDB。記者從會上獲悉,從2001年就開始投入數據庫研發,華為GaussDB已在內部IT系統和多個行業核心業務系統得到應用。未來,GaussDB將深耕金融場景,並走向其他對數據庫有高要求的行業。

 圍繞「根技術」壓強式投入

 「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是經濟發展的新動力。」華為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CFO孟晚舟在主題演講時表示,當前,萬物正走向可感知、互聯、智能,在這場數字化的變革中,在這過程中,也將重塑金融行業,生成式人工智能、雲原生、物聯網、區塊鏈、5G/5.5G等將影響金融的未來。數據分析、AI模型、雲服務,多維度的技術正不斷向前發展。

 華為也正在沿着數字化轉型這條道路不斷提升自己。她說,作業數字化、數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實戰化是華為轉型的四化方向。華為不斷嘗試新技術、新應用。在過去數十年來,華為深入通信與計算理論的本質研究,對數學與算法、化學與材料科學、物理與工程技術,標準與專利等領域持續投入,在此基礎上,可以在計算和連接這兩大產業上構建起技術優勢。「我們相信,唯有圍繞着『根技術』的持續投入和壓強式投入,才能讓我們的解決方案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

 華為常務董事、華為雲CEO張平安在演講中表示,金融數字化轉型是從集中式走向分布式,分布式新核心要實現高性能、大規模、高可用,包括現代化核心應用、分布式中間件、分布式數據庫、雲化基礎設施。因此,在金融數字化轉型中,交易型分布式數據庫是所有系統的核心。

 深耕金融場景服務千行百業

 據了解,在金融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最大挑戰來自於業務核心系統的升級。作為金融等行業數字化轉型、數智融合創新的關鍵根技術之一,數據庫是否安全可靠,是否具有良好的性能,直接關係到企業業務的安全高效運轉。

 在會上,華為正式發布新一代分布式數據庫GaussDB。目前GaussDB已在華為內部和銀行、保險、證券、能源等行業的核心業務系統得到廣泛應用。以華為內部IT系統為例,GaussDB已完成600多套數據庫的全面替換;在華為終端雲,已建設6000多個分布式數據庫節點,目前已經承載高達6個PB數據。作為國內當前唯一能夠做到軟硬協同、全棧創新的數據庫,GaussDB在可靠性與性能上都實現了領先優勢。作為新一代分布式雲數據庫,GaussDB通過多維度的技術創新,在行業實踐中構築了高可用、高安全、高性能、高彈性、高智能的技術優勢,而在數據庫替換場景中,又具備易部署、易遷移的特性。

 經受了最嚴苛的產品質量考驗之後,擺在GaussDB面前的,是千行百業的應用場景和市場藍海。當前,已有許多銀行、保險、證券、能源等行業企業陸續向GaussDB開放了核心業務系統場景。在解決好華為自身的業務連續性問題之外,GaussDB還將承擔起更多行業數據庫的全面創新使命。如在華為與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的合作中,郵儲銀行向華為開放了6.5億用戶的銀行分布式新核心系統建設機會,其系統中即使用了GaussDB。目前,該系統已全面投產上線,可實現日均20億筆交易、峰值6.7萬筆/秒的能力,新系統效率平均提升40%。

 張平安表示,未來,GaussDB將持續深耕金融場景,並從金融行業走向其他對數據庫有高要求的行業。針對數據庫軟件夥伴、諮詢與系統集成、服務夥伴3類夥伴,華為雲設立了GaussDB生態發展計劃,提供開發與遷移等5大類支持措施,與夥伴一起,共建GaussDB數據庫新生態。(深圳商報記者 陳姝)

責任編輯:程向明 華為發布新一代數據庫 GaussDB深耕金融 合作銀行效率提升40%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