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累計開行中歐班列400趟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累計開行中歐班列400趟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6-09 16:06: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8日晚20時許,伴隨着汽笛聲聲鳴響,一列滿載貨值近2400萬優質貨源的75062/1次中歐班列從廣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緩緩駛出,將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境後抵達俄羅斯克列斯特,全程運行時間16天左右。這是粵港澳大灣區今年以來開行的第400趟中歐班列,同比增長20%。大灣區中歐班列自2016年常態化開行以來已突破2600列。

2.jpeg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累計開行中歐班列400趟(廣鐵集團供圖)

    據悉,該趟班列搭載貨物品類繁多,既包含高價值的音響、空調、微波爐等電器類產品,也包含瓷餐具、燈具、晾衣架、不鏽鋼鍋等日用品,可滿足不同類型客戶的需求。「大灣區的家電、電子產品、工藝品等日常用品在歐洲向來很受歡迎,隨着防疫政策的優化調整,商品訂單需求量激增,價格實惠且保時保質的中歐班列是客戶們的最佳選擇。」廣州貨運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今年五月份以來,針對粵港澳大灣區貨主對外經貿中出現的「堵點」「難點」,廣鐵集團結合主題教育,加強調查研究,進一步加強路地協同合作,加快鐵路國際聯運組織,提升班列服務質量,縮短班列運輸時間,織密班列路線版圖。截至目前,廣鐵集團已開通40多條中歐班列運行線路,通達歐洲14個國家80多個城市,從「連點成線」到「織線成網」,運輸服務網絡逐步覆蓋歐洲全境,運輸效能大大提升。

    廣鐵集團廣州貨運中心管內的南沙港物流車間所在的南沙港區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南沙港物流車間致力於適應時代發展趨勢,緊抓政策紅利,整合鐵路和港口物流資源,擴大多式聯運合作,提高海鐵聯運運量。今年4月開行的「中山黃圃-南沙港」海鐵聯運班列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對比公路運輸成本降低了20%,為南沙進出口貿易提供了充足的運力支持,有利於下一步與中歐班列的連接,真正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在南沙港無縫銜接。

    一趟趟縱橫歐亞大陸的中歐班列,傳遞出了相得益彰、攜手同行的發展意願。下一步,廣鐵集團將持續拓寬大灣區「一帶一路」戰略性運輸大通道,開啟更多「雙向奔赴」,為勇當服務和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火車頭」發展貢獻重要力量,在中歐班列持續發展優化改革的進程中交出亮眼答卷,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充足運力支撐。(記者 何嘉敏 通訊員 鄧穎暉 黎磊)

頂圖:今年粵港澳大灣區累計開行中歐班列400趟(廣鐵集團供圖)

責任編輯:林梓琦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累計開行中歐班列400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