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勿再渲染暴力事件

【商報時評】勿再渲染暴力事件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6-10 08:31:2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昨疑再多一宗持刀案件,縱然無人傷亡,所涉亦僅用餐器具,但最近幾乎日日發生類似暴力事件,無疑已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實不容情況持續下去。如何是好?

    鑽石山斬人案迄今只有一周,期間已見多宗持刀事件,包括美孚有人持刀拍鄰居門、荃灣有司機持刀指嚇菜檔、牛池灣有菜檔店主遭人斬傷、黃大仙有食客被持刀追趕,連同有母親涉嫌用枕頭焗死三名女兒,以及更早之前的大埔肢解烹屍案、元朗電鋸謀殺案等,一時間香港彷彿變得治安惡劣、人心惶惶,有關方面誠須想方設法制止惡性案件一再出現。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鑽石山斬人案後,即時宣布會在四方面加強工作,即警方將會加強市區巡邏,優化精神病人治療及康復服務和流程,盡快開會探討更綜合、安全、全面應對本港精神健康事宜,亦將通過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加強支援服務。遺憾的是,暴力事件仍繼續發生,畢竟加強精神病人的照料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包括需時聘請醫護人員和增加病床數目,此外無論巡邏多麼頻密,偶發性案件始終防不勝防,更莫說好些案發地點不在大街而在屋內。稍感慶幸的是,上述案件的疑犯已被繩之於法,剩餘一宗亦正追緝兇徒;然而,類似案件到底「一宗都嫌多」,社會也期望能防患未然,因事後究責似未發揮應有防範作用,尤其涉案者不少有精神病背景。

    李家超所提四招,確是治本辦法,不過短期內還須猛藥。治亂世用重典,坊間遂建議引入買刀實名登記制度之類。可登記制會否過於嚴苛?一方面構成買家私隱問題,另方面賣家亦有行政麻煩,加上需時完成立法程序,另外須否包含界刀之類亦具爭議性,何況不能買刀亦可自備刀具,更重要是當行兇者似對刑責拋諸腦後,訴諸登記制又能否奏效?

    最立竿見影的答案,就是全社會一起減少渲染暴力案件。道理跟自殺案件一致,由遠的維特效應,到近的富士康跳樓,全球皆有一致共識,就是渲染自殺必然帶來仿效效應。所以,傳媒有個守則,就是盡量淡化自殺新聞報道,這非不作報道,而是低調冷處理,從而在保障市民知情權與減低社會副作用之間取得適切平衡。現在持刀暴力案件之所以連環出現,一大主因相信與仿效效應有關。所以,有鑒於問題日重,新聞工作者實有必要停止渲染暴力事件,勿再一味追求流量和吸引眼球,必須秉持應有的最基本傳媒專業,至少要打馬賽克或加警告字句。當然,踏入互聯網時代,即使傳統傳媒淡化處理,網絡上亦總有影片或照片流傳;然而,再以自殺案件為喻,只要傳媒向公眾傳遞出正確價值觀,全社會也終明白淡化處理的底因,影片或照片要廣泛傳開便不容易了。事實上,過去一周的所謂持刀案件,部分屬於誇大,不過卻因市民已淪驚弓之鳥,才會被高調報道渲染。

    一個社會的精神健康,除關乎個體的醫療事,亦與宏觀的輿論氛圍息息相關。對於直接受影響的人士,需要進行專業的心理輔導,撫平創傷,學校裏的輔導亦不可少;對於其餘普羅市民,在停止渲染之餘,亦需給予專業的心理輔導,更須嚴懲鼓勵暴力聲音,避免仿效。相信在全社會配合下,連環暴力事件定可息止。(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頂圖:警員趕往現場調查。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勿再渲染暴力事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