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擦亮香港服貿招牌

2014-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靜思

  經濟點評

  靜思

  雖然過去幾年歐美經濟放緩,但香港服務貿易輸出及輸入,均錄得不俗增長,這反映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區內商業及旅游樞紐,仍保持着強勁的競爭力。隨着歐美經濟漸次復蘇,加上內地積極推行「走出去」和「引進來」戰略,香港服務業應把握機遇重新部署,發揮好本港服務貿易優勢,以迎接另一浪商機。

  中美是主要服務對象

  據香港服務貿易統計顯示,2012年與2011年比較,香港服務輸出總額增長7.5%,達7640億元,而服務輸入總額則上升2.8%至5943億元。當中,旅游占服務輸出總額的33.6%,比例最大,其次是運輸(32.5%)及金融服務(15.8%)。中國內地及美國是最主要目的地及來源地。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底三中全會一再強調,為適應經濟全球化,中國須對內、對外開放,更好結合「走出去」和「引進來」戰略,以便促進國際及國內資源高效配置。由於內地企業須通過「走出去」業務策略,發展海外市場銷售網絡,同時又須把國外技術及合作夥伴「引進來」,這需求正好為本港服務業提供源源不絕的商機。

  舉例說,內地企業為了升級轉型,會開發自家品牌、提升產品設計能力,這便用到產品開發、品牌設計、市場營銷、商業顧問、法律/會計、銀行/融資、項目估值等金融及專業服務。事實上,據調查發現,這等企業最希望是前往香港,尋求上述專業服務、合作夥伴或進行有關商業活動。這情况反映出,本港有近水樓台的獨特優勢。

  美退市利港服貿業

  反過來再看美國,隨着減持國債退市步伐加快,意味着當地經濟將明顯復蘇,預期美企將恢復對華正常投資,從而帶動對本港服務貿易需求增加。早前,美國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率領代表團訪港,特區政府在交換意見時特別提到,香港在連結美國與內地及亞洲市場上,可扮演重要的「超級聯繫人」角色,為的是鼓勵更多美國企業來港投資,利用中港緊密關系開拓內地市場。

  展望未來,筆者預期受惠於CEPA和其他便利措施,香港服務貿易商機只會越來越多,加上早前兩會期間國家領導人一再重申,中央政府會繼續支持香港保持并提升其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肯定為香港服務貿易創造長遠及遼闊發展空間。關鍵是業界怎樣把握及利用本身優勢,進一步擴大與內地合作,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也應加強向海外及內地企業宣傳利用香港服務貿易平台的好處,這樣效果才會顯著。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