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國家統計局首公開40城房地產投資

2015-12-15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末,國家統計局發布了最新房地產行業數據并進行了解讀,前11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下滑,再創新低,新開工面積跌幅再度擴大,而銷售指標依然表現良好。在行業政策面資金面持續保持寬松,一、二線銷售表現持續向好,年末房企沖刺業績的行業背景下,本月各指標表現基本都在市場意料之中。

  但引人注意的是,本次解讀中有一項數據特別值得關注:重點40城銷售面積全國占比40%,開發投資全國占比為54%。在本次數據解讀中,國家統計局首次公開公布了重點、非重點城市實際銷售增速:「1至11月份40個重點城市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10.1%,增速比1至10月份提高0.9個百分點;非重點城市銷售面積增長5.7%,增速回落0.3個百分點。」據此可測算出前11月重點城市的銷售占比約為40%,4.32億平方米,較前10月提升了大約1個百分點。

  重點與非重點城市差距拉大

  對比人口、經濟數據,40座重點城市人口約占全國人口總量的27%,GDP貢獻約為全國的39%,卻貢獻了超過六成的房地產銷售量,單城市銷量遠遠高於非重點城市,投資價值可見一斑。考慮房價因素,重點、非重點城市之間的房地產銷售差距還會更大。

  對比目前的實際投資比例來看,重點城市的投資規模占比為54%,較銷售面積占比高了14個百分點,似乎已經是投資過熱,但考慮到重點城市住宅均價已普遍超過全國均價1.5倍以上,40%的銷售面積占比對應的應是60%以上的銷售金額占比,以此來看重點城市仍有極大的投資潛力可挖。

  再聯繫到目前市場實際,諸如城市間庫存壓力差異,土地「有供有限」的施政思路,開發商的投資態度等現象來看,我們認為在投資收益總量不對等、庫存去化速度不對等、利潤風險水準不對等、供應需求規模不對等的情況下,重點、非重點城市的土地市場熱度差異仍會持續下去。因此對於房企而言,在目前招拍掛市場烈火烹油的景況中,相比競價拿地,收併購區位不錯的「爛尾」項目或是更佳的投資選擇。

  引導中小城市購房積極性

  在銷售方面,針對城市之間的不平衡,我們認為政策上一方面應繼續引導中小城市購房積極性,再鼓勵農民在中小城市置業,通過制度改革促進中小城市本地城鎮化之外,更應從根本上加強中小城市的宜居性,加強交通、醫療等基建建設力度,提升行政效率,并為中小城市導入更多相適宜的工作崗位。另一方面對於重點城市,也應繼續加大資金支持力度來保障民生改善,加強保障房、廉租房的政策支持力度,譬如上海的公積金ABS試點,應加快推動這一風險較小、且有利於不同城市之間公積金池水資金流動的利好舉措。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