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21500至22500反覆震荡

2016-01-01
来源:香港商报

   当下困扰两地股市的最主要不明朗因素及风险,主要包括美国加息的步伐以及市场对此的预期;美元的升势,继而牵动的资金流向变化;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速度,由此引导市场对人民币汇价变动的预期。在这些因素并未有浮现对股市有利的方向转变的迹象之前,投资者普遍不敢轻举妄动。

  首先,祝各读者新年进步!投资称心!市场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经会)上周闭幕,会议指出:中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则主要须做好五大任务。可见,市场资金将会继续以找寻受惠今年主调政策的内房股,及较具潜在投资价值的国企改革股为主轴。此外,中经会向市场明确释放出,今年货币政策将依然以宽松方向为主调,有助两地股市转向稳定的态势。

  人行行动加深人币贬值预期

  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近期风高浪急的表现,已直接牵动市场对香港股市的情绪甚至投资意欲,市场对人民币汇价变动的预期,亦成为今年第一季利空港股表现的主要不明朗因素之一。基於人民银行於12月28日已连续3个交易天下调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令在岸人民币价格录得4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3天内累计贬值182点子,人行的行动进一步加深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主要反映海外市场对人民币汇价变动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於昨天早盘便曾跌逾210点,令离岸与在岸汇价差距扩大至约1200点,离岸汇率更跌破6.6的心理关卡,低至6.6087,不单较去年8月11日新一轮汇改后的低水平更低,更为2011年9月底以后的新低纪录。尽管人行已采取措施来堵塞人民币的套利通道,但中国跟海外的宏观形势便不容易短期内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将需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

  减码禁制令或使相关板块受压

  至於A股方面,市场较关注中证监於去年7月颁发的大股东减码禁制令将於今年1月8日届满后相关板块会否面临较大下跌压力,继而拖累大盘表现。预估恒指短线维持於21500至22500点反覆震荡。

  群益证券(香港)执行董事曾永坚

  (作者为证监会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