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硅谷頂級投資人給創業者的幾點建議

2016-03-09
来源:36氪

  Ben Horowitz 無疑是硅谷、甚至是全世界最受推崇和最成功的風險投資者之一。他說話坦率、待人溫和。不管他去到哪里,都會有一群創業者圍著他轉,希望能和他說幾句話,展示下自己的公司或項目,或者是談到他寫的《創業維艱》是怎樣改變了他們對創業的想法的。Horowitz 是一個典型的逆向思維投資者,不會隨波逐流。不久前,他在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演講時這樣說道:“不要跟著一時的激情走,你向世界索取的東西遠遠沒有你為世界付出的東西重要。因此你應該想如何更好地貢獻自己的才華。找到你擅長做的事情,并在其中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奉獻他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盡管他的建議常常是反傳統的,但是意義重大,讓人想不聽都難。和他的智慧和敏銳的判斷相比,更吸引人的一點在于:他是真的關心創業者的成功的。只要見過他的人,都會有這種感覺。

  他在不久前的一次訪談中,分享了自己對創業的各種建議。現精選整理如下,供大家閱讀:

  Q:在創業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很多投資人或創始人一開始是不贊同你的意見的,或認為你的想法太瘋狂了,這時你會給這些創業者什么建議?

  A:創業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那些創業成功的創業者在創業路上都會被嘲笑過,這是難免的。如果你這么容易就被其他人的意見所左右,那么你可能根本就不適合創業。這并不是說你要拒聽所有的建議,你可以聽,但最后你必須能夠不受他人干擾地自行做決定。

  Q:最能決定一個創業者是否能成功的因素是什么?是哪 20%的特質決定了 80%的成功?

  A:最重要的還是將全部精力放在產品與市場的匹配上。要開發一個人們愿意使用的容易上手的產品,這是最關鍵的,這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你創業是否成功。在某種程度上,企業文化、管理等這些東西其實都是次要的。

  Q:有些人說現在存在新的泡沫,尤其是在硅谷。你對此怎么看?我們是不是又重新走上了 2001年 互聯網經濟泡沫的老路?

  A:2001年 的時候我就是 CEO 了,其實我并不認為現在的情況和當時的情況相似。估值過高目前只出現在某些高科技領域的私人市場里,實際上他們很快就已經進行了自我的修正。比如說,企業級軟件一開始在私人估值過高,但是自從有幾家這樣的公司以低估值上市之后,私人市場也開始對其進行修正。我沒有看到像 200年 那樣經濟崩潰的任何跡象。2001年,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的估值損失了 80%,我現在敢和任何人打賭:未來五年內納斯達克股票市場絕不會縮水 80%的。

  Q:目前的公開市場的狀況讓很多人為之擔憂,有些人表示估值 10 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和估值 100 億美元以上的十角獸公司正在受到影響,您認為這種低迷的情況是否會影響早期創業公司呢?

  A:我個人認為,如果應對得當的話,早期投資是可以完全可以不受公開市場的影響。平均風投資本退出要花八年的時間,在那之前,公開市場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如果市場崩潰,很多業余的投資者將會停止投資,這勢必將導致融資更加困難。再說了,如果你是一個風險投資者,你現在支付的是一個泡沫的價格,一旦形勢急劇變化的話,哪怕是在早期階段,你的公司也會很難再恢復元氣。

  Q:您認為目前哪家獨角獸公司最有可能承受住潛在科技泡沫風暴?為什么?

  A:我認為是 Airbnb。因為他們有非常好的企業文化和巨大的網絡效應。創始人 Brian Chesky 也很牛逼。

  Q:作為一個年輕人,你認為做怎樣順利才能進入風投行業?

  A:創立一家公司或者加入一家創業公司,親自熟悉一遍創業的整個流程。除此之外,應該沒有其他方法了。

  Q:你認為創業公司 CEO 們到哪個階段才能開始不管產品,將精力放到公司其他事務上去呢?

  A:關于這個問題,我有寫過一篇文章,叫“為什么創始人會失敗”(Why Founders Fail),我認為在任何時候你都不能完全不管產品,不過一旦進入市場,你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其它事情上。

  Q:如果你必須要重頭開始你的事業,你會選擇做什么呢?

  A:我想我會成為一個生物黑客,計算機生物學是我見過的最激動人心的東西。如果重頭再來的話,我想我會在這個領域工作。

  Q:您認為企業家是天生的,還是后天學習和養成的?

  A:要想成為一位企業家,你必須愿意承受壓力,要思慮周全,能夠獨立思考。我認為這些東西是可以后天學習的,不過我不能肯定啊。

  Q:去年,你的新書《創業維艱》出版了。假如您今天才出版這本書的話,那么你會在這本書中加入什么樣的經驗和教訓呢?

  A:如果我今天才出版這本書的話,我可能會放入更多的戰爭故事。之前我并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喜歡這些內容,但現在我知道他們肯定會喜歡的。其實這本書原本只是為非常小眾的群體寫的,后來上市后我才發現,從教師到牧師,大家好像都很喜歡它,確實讓我大吃一驚。

  Q:您最喜歡的三本書是哪三本?您自己寫書的時候,有沒有什么書激發了你的創作靈感呢?

  A:讓我最受啟發的書是 Andy Grove 的《High Output Managemen》。我很難列出最喜歡的三本,因為每個類別的書里都有我非常喜歡的幾本書,比如 C.L.R。 James 的《The Black Jacobins 》、Nassim Taleb 的《Fooled By Randomness》以及 Paul Beatty 的 《Tuff》。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