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清科倪正東:互聯網創業和投資的最佳時機正在過去

2016-03-18
来源:投資界

  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倪正東

  2016年3月18日,由清科集團、投資界主辦的“2016中國互聯網投資大會”在三亞舉行。清科集團集結百位互聯網產業投資大佬及優質創客集聚國境之南,共同探討中國互聯網產業的投資與發展。

  以下為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倪正東在會上分享的精彩觀點:

  最近市場變化很大,我們分享一下我們對當前的PE/VC市場的十點觀察。

  1、這個市場確實越來越有錢,目前,中國VC/PE、天使管理的資金量已經達到了5萬億,未來五年的資金量應該可以達到10萬億。去年新募集的資金量為8千億,去年投資總額5300億。現在的天使基金的投資規模已經堪比以前VC的投資規模了。我們這個行業很有錢,未來的5年這個行業還會更有錢。

  2、根據我個人的觀察,互聯網創業和投資最佳的時期正在過去,當然互聯網領域還有很多創業的機會,但是我們不可能過了30年、50年還靠互聯網一個領域來吃飯,這可能是我們同行需要思考的問題。

  3、今年到底有沒有風口?我認為今年沒有什么風口,或者說沒有見到大的風口,2014年最熱的就是O2O、智能硬件,現在,有很多O2O投資人都遍體鱗傷。有些領域確實也成長得很快,比如互聯網金融,投資中也有很多經驗和教訓。今年到底有沒有風口,這值得大家去談。

  4、當前的獨角獸公司大約一半都是假的獨角獸公司,即便是成功融到C輪D輪,長到獨角獸級別,但是你會發現,他們在裁員,有的很快倒閉了。當前獨角獸公司有一半是假的獨角獸。

  5、這個行業的估值確實很高,特別是部分投機創業者,大家都不斷的加碼,其實大家都希望天使、A+、B、C、D每輪融資公司估值漲3倍、5倍、10倍,這個估值確實偏高。我記得很清楚,2005年不管是趕集、去哪兒,很多公司當時融資2、300萬美元都不容易,那個時候覺得2、300萬不便宜。現在一上來給你1個億,可能還有更多的,2億、3億的,特別是具有某些大公司CEO背景的創業者,融資都是3億、5億起。

  6、在互聯網領域90%以上的公司還是2VC的模式,VC不給錢就死了。當然還是有很多好的創業者,創業沒多久就賺錢了,這種創業者我愛死他們了,估值當然漲得也很合理。

  7、現在互聯網創業的門檻相當低,但成功確實更難。2005年的三座大山也沒有那么強,現在不僅僅有三座大山,還有10家、20家像58這樣的中大型公司,在等著收購創業公司。

  8、其實,創業和投資還是有很多機會的,特別是那些真正找到用戶痛點的,解決問題的創業公司肯定是有價值的。比如唱吧,比如最近我們看到的一些新的公司確實在那個領域沒有巨頭的公司,比如新三板的服務公司,沒有行業老大,前景很好,值得投資。而對于那些創業全憑想象、不符合邏輯的公司,即使融到VC的錢,最終也很難獲得好的發展。商業邏輯其實越簡單越好。

  9、我們現在的市場上最不確定的是政策。我們看到過去一年的時間,各種針對戰略新興板的項目基金成立,至少我親自經歷的公司有差不多20家都說要在戰略新型板上市,現在戰略新興板被從十三五規劃中刪除,很多企業需要另謀渠道。去年末開始,VC掛牌新三板突然暫停,很多基金被LP起訴。最近,VC在北京注冊一個基金都注冊不了,但有些合伙制的基金不讓注冊,你得找個注冊的地方都很難。

  10、在目前的情況下,不管是VC還是創業者,我們還是練好自己的內功,這個時候沒有風口,市場有很多不確定性。創投行業,每3-5年都會有一個新的大變化,不管做VC還是做創業,5年前很普通的基金,現在已經成長起來.在最新的一批的投資機構中,高榕資本僅僅2-3年的時間已經發展得非常好。5年前很多創業者都是屌絲,這個年代很多都是屌絲逆襲,3到5年又是一批新的英雄。

  最后,借這個機會介紹一下我們清科2016年的新規劃。

  一、清科是股權投資的領域最大信息服務提供商,我的微信簽名就是雜貨店店長。研究、咨詢、媒體,是我們的老本行,我們繼續為這個行業做最好的信息服務。

  二、我們的基金管理業務,我們到今年年底基我們管理的基金總規模可以超過200億,我們今年做了很多基金的LP,我們今年可能會延續到30到50家左右,春節前后的6個月我們已經投資超過了10支基金。所以我老倪的理想就是管理1000億的資產,做1000家公司的股東,100家基金的LP。在座的各位我們很多其實都是有關系的,直接、間接的都有關系。

  三、我們清科要擁抱互聯網,我們有六大平臺,包括投資界、新芽是我們的媒體平臺。第三快投,做股權眾籌。第四股權易,做股權交易,融新資賣老股。第五私募通,我們擁有各種基金的數據、各種創業的數據、各種投融資事件。第六財富街,我們去年開始做這個財富街,幫助大的LP,高凈值個人,我們做了一些嘗試,竟然非常有效,我們內部平臺上有超過幾億的錢從財富街過來。

  未來,我們首先還是繼續做這個行業最大的服務提供商;第二我們還是把資產管理做大,好好服務這些基金;第三我們利用六大互聯網平臺,繼續去跟著這個行業進行變革,進行發展。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