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明星爭做投資管理人未必是好事

2016-04-22
来源:新浪財經

  文/新浪財經意見領袖專欄作家 王鴻嬪

  現時,很多明星都改做投資管理人,然而投資管理、金融服務是需要專心全職投入的,即使諾獎得主在無情的市場前也得低頭。講白了,明星們大多是在賺easy money,這種情況是難以持久的。

  正好,這兩天我的朋友圈傳的訊息多是中國大咖藝人參加基金業協會考試的消息。

  我想起喬丹當年去打棒球的事:在喬丹拿到職業生涯的第一個三連冠時,他選擇了退役,進了美職棒大聯盟,進了芝加哥白襪子隊。雖然喬丹打棒球的人氣既往,但說到底,此事娛樂性高,但別當真。就算喬丹后來又買了夏洛特黃蜂隊,賽績也是用來搞笑的。

  投資者們應該知道LTCM這家公司,LTCM是1994年建立的專門從事債券衍生物交易的對沖基金。LTCM的合伙人中包括著名的數學金融學家斯科爾斯(M.S.Scholes)和默頓(R.C.Merton)。

  是的,他們參與建立的“期權定價公式”(即布萊克-斯科爾斯公式)為債券衍生物交易者廣泛應用。兩位因此獲得者199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然而,1998年LTCM在亞洲金融危機中也遭遇了重大虧損,被接盤后,2000年仍舊倒閉清算。由諾獎得主掛牌的投資基金,最后也落得破產的下場,足以說明:市場是無情的,投資不是兒戲,需要全心投入。

  話雖如此,翻船、滅頂的明星基金經理、銀行家,仍舊前仆后繼。但玩票性質的態度完全不可取。在此預言,不出5年,這些越界明星必定有人會付出代價,包含明星本人,以及把錢交給他們管的投資者們。

  現在全民都在搞金錢游戲,這并不是件好事,我一個觀眾,對明星最大的期望是他們交出的是好的作品,可是現在他們都熱衷于賺easy money了,難怪如王朔對于文藝界這么看衰。

  現時easy money是好賺的,因為市場上錢多,資產泡沫也多。

  不能不提,明星們常常投的是娛樂行業的PE項目,他們為什么能賺錢?有時候是因為他們能夠第一時間知道導演簽了誰、公司簽了誰,這在公開市場上屬于內幕信息,用此來賺錢是否屬于違規?

  可能目前投資市場上的要求比較寬,投資者也對此不重視,但這種狀況是否能夠持久?

  李安、陳可辛、Meryl Streep、Robert Redford、Tom Hanks,即使進入人生下半場仍然不懈創作,而且是部部佳作,他們雖不是巨富,也跟貧窮沾不上邊,中國的明星們,難道就出不了一兩個愿意創造“偉大”的電影創作者?

  (本文作者介紹:現任上海富匯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逾25年金融從業經驗,歷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摩根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臺灣摩根富林明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畢業于臺灣清華大學經濟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