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吉利80億項目落戶大江東 為杭州今年最大產業投資

2016-04-21
来源:杭州網

  攝影趙麟溢

  好雨知時節。對杭州人而言,春季綿綿的雨水如同源源不斷的財富,為經濟發展供給能量。就在谷雨第二天,杭城又收獲今年以來最大一筆產業投資:總投資80億元、達產后年銷售收入不少于150億元的吉利新能源整車項目成功簽約落戶大江東產業集聚區,為杭州工業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注入強勁動力。

  昨天,市長張鴻銘,副市長謝雙成,市政府秘書長王宏和簽約方領導杭州大江東產業集聚區管委會主任楊軍,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總裁安聰慧出席簽約活動。杭州大江東產業集聚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詹國平,吉利集團副總裁王召興代表雙方簽訂合作協議。

  投資80億元達產后年銷售不少于150億元

  杭州是全國首個推出新能源車免限行政策的城市,也是全國繼北京、上海之后第三大新能源汽車使用數量的城市。

  “投緣”的是,李書福透露,吉利計劃在2020年,基本實現新能源汽車產品(包括純電動汽車和油電混合汽車)在總汽車產品中占比90%、純電動汽車占比35%的目標。

  作為全國領先的自主品牌,吉利汽車連續十年進入中國汽車行業十強,是國家“創新型企業”和“國家汽車整車出口基地企業”。而吉利汽車要從杭州出發,沖向世界,領跑世界,大江東必然是其戰略版圖中極為重要的一站。

  此次,吉利新能源整車項目計劃投資80億元,用地600畝,首期年產10萬輛AMA平臺新能源汽車整車,達產后年銷售收入不少于150億元。項目包括了沖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工藝以及與之配套的試車跑道、停車場、動力站房、管理辦公中心、生活配套區等輔助功能設施。

  據悉,AMA平臺是吉利集團歷時三年專門為新能源汽車打造的全新平臺,確保了整車項目的工藝技術水平、設備裝備水平達到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先進水平。

  吉利還計劃在投產后持續引入先進的新車型以及先進的管理技術及高素質人才,充分體現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車兩大國家戰略在大江東的實踐和深入。

  二次牽手大江東

  管委會執行力成最大吸引力

  “大江東既是產業集聚區、高新技術研發區,更是杭州的改革試驗區,所謂改革先行,就是要提高辦事效率,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張鴻銘說。

  對此,吉利董事長李書福深有感觸。七年前,吉利將全球研發中心放在了大江東,依靠2000多人的研發團隊,將尖端科研能力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產業項目。

  而這次與大江東二度合作,追加總投資80億元的新能源整車項目落戶大江東,除了看中其優良的人文環境、區位優勢、發展潛力,更是看中了2015年體制機制調整以來,大江東快速高速的政務服務能力。在過去一年的磨合中,管委會主要負責人親自掛帥,成立了專門的項目小組,歷時383天近50多輪談判,終于達成合作。

  正如市長張鴻銘強調,杭州正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有著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也呈現出很好態勢,吉利集團將新能源車型生產落戶大江東這片創業熱土,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同時,杭州作為首批新能源汽車應用示范推廣城市,高度重視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希望吉利集團能夠抓住機遇,加快推進項目,盡早投產達效,把新能源汽車產業做出精彩。大江東要繼續發揚“店小二”精神,以扎實的工作完成優質服務無縫對接,為項目建設營造良好環境。

  “簽約之后的執行更重要,我們一定要更嚴更好地執行這個項目。”李書福現場發言中反復強調執行力。昨天,吉利集團的高層團隊悉數到場。不難看出,吉利對這個項目的重視程度。

  整車項目輻射帶動

  大江東經濟繼續看好

  據悉,今年一季度,大江東GDP、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規模以上工業銷售產值、財政總收入、地方財政收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6個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大江東僅汽車制造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就完成125.1億元,同步大幅增長516%,占比達43.7%,占比較去年末提高了13.5%,以長安福特、東風裕隆等為代表的整車項目更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

  本次吉利新能源整車項目將成為大江東經濟發展的又一強勁引擎,除了整車項目的成功落戶,吉利還將積極引進高端零部件配套企業,最大限度地實現零部件配套本地化,推動大江東新能源運輸裝備產業園的建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