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中企15億買下澳最大畜牧公司,擁有土地面積等于一個浙江省

2016-04-20
来源:澎湃新聞記者 計思敏
  鵬欣集團。東方IC 資料
 
  中資企業鵬欣集團買下澳大利亞國土面積1%的牧場已坐實,面積相當于一個浙江省。
 
  4月19日,上海鵬欣集團旗下大康牧業(002505.SZ)發布公告稱,其已完成與澳大利亞Kidman公司的《要約收購實施協議》,以不超過3億澳元的對價獲得該公司80%的股權。Kidman公司擁有全球最大的牧場,跨越五個州,其擁有的土地面積占澳大利亞土地總面積的1.3%,約等于一個浙江省。
 
  Kidman公司擁有全球最大的牧場,跨越五個州。
 
  大康牧業發布公告稱,已于4月18日與澳大利亞Kidman公司、大康澳洲公司、澳大利亞農資公司ARC,以及聯合收購方中房置業,五方人馬共同簽署了《要約收購實施協議》。
 
  該協議規定,大康牧業將連同中房置業,通過共同設立的大康澳洲(大康牧業持股51%,中房置業持股49%)以不超過3億澳元(約合人民幣15.1億元)的價格收購Kidman公司80%的股權,Kidman公司另外20%的股權由澳大利亞農資公司ARC收購。
 
  公告顯示,Kidman公司的主營業務包括牛的養殖與銷售、牛肉的生產和銷售,擁有16萬頭牛以及767匹馬。另外,Kidman坐擁澳大利亞內陸10萬平方公里的牧場,相當于英格蘭面積的四分之三,約等于中國的一個浙江省。
 
  2015年4月,Kidman公司被進行掛牌出售,有很多買家對此表現出很大的興趣,并與之進行多次商談。鵬欣集團也是多個有意買家之一,但由于澳洲政府的介入,收購變得一波三折。
 
  澳大利亞財政部表示基于國家安全原因,禁止向海外投資者出售。原因是這塊土地實在太大,正好和澳大利亞的導彈試驗基地有一部分重合。他們認為讓外國人獲得并控制Kidman公司的土地將有悖于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
 
  此次中資收購的主體是湖南大康牧業股份有限公司,其于去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在大康牧業的背后,是一家集房地產開發、礦產實業、現代農業和股權投資等于一體的民營企業集團——鵬欣集團。
 
  鵬欣集團于1997年在上海成立,早年以房地產開發起家,2008年涉足農業,據報道,目前其在新西蘭擁有29個牧場,其中多與乳品相關。2013年,上海鵬欣通過定向增發入主大康牧業。
 
  據了解,2012年上海鵬欣完成收購新西蘭克拉法(Crafar)牧場后,該集團又繼續投資新西蘭,收購南島的Synlait牧場,隨后在奧克蘭北部的Whangaoa半島開發房地產項目等。目前鵬欣集團是收購新西蘭最多牧場的中國民企。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基德曼董事會主席約翰?克羅斯比(John Crosby)表示:大康牧業牽頭的財團與基德曼已遵守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提出的所有要求,我們相信這筆交易將確保基德曼企業未來的長期發展。
 
  值得關注的是,中資企業對外投資以及并購的節奏正在不斷加快。《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澳大利亞在2014-2015年度批準了240億美元來自中國的房地產投資,比上年增加一倍,反映出即便中國經濟降溫,中資對海外房地產的需求仍飆漲。
 
  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最新發布的數字還顯示,獲批投資于澳大利亞農業、金融和制造業的中資也有所增加。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外國投資者,獲批金額總計465億澳元,幾乎兩倍于位列第二的美國(250億澳元)。去年獲批的外國投資總計1940億澳元,高于截至2014年6月底的上一年度的1670億澳元。另外,中國對美國和歐洲的投資也處于創紀錄高位。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