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范冰冰的商業版圖:投資紅酒企業擬掛牌新三板

2016-04-18
来源:新京報

  在娛樂圈,范冰冰是名副其實的“話題女王”,近期,范冰冰因跨界資本界頻頻占領財經頭條。A股上市公司唐德影視擬溢價收購范冰冰旗下一新成立的公司,讓這位演藝界明星成為資本市場的新寵。

  福布斯 “2015年中國名人榜”上,范冰冰以1.28億元的收入位居榜首,這是2013年以來,范冰冰連續第三年登頂榜單冠軍。細數范冰冰的財富之路,在演藝生涯之外,代言上市公司廣告,入股上市公司成為股東,在一級市場投資擬上市企業,成立個人公司……范冰冰跨界也玩得風生水起。

  入股唐德影視獲58倍回報

  范冰冰和資本市場的關聯,最被人熟知的是作為唐德影視的股東分享財富盛宴。

  2015年2月17日,馬年最后一個交易日,一襲紅衣的范冰冰以唐德影視股東的身份現身深交所八樓上市儀式現場,一起出席唐德影視上市儀式的,還有另一位明星股東趙薇。

  出道初期參演的電視劇《還珠格格》中作為趙薇和林心如兩位主演陪襯“綠葉”的范冰冰,在唐德影視中的持股比例超過了趙薇。

  2011年4月,唐德影視增資擴股,將注冊資本從3070萬元增加至33583.48萬元,范冰冰和趙薇參與認繳新增注冊資本。其中,范冰冰以291萬元的價格獲得128.99萬股,趙薇獲得117萬股,兩人所獲股份每股作價約2.3元。

  與范冰冰一起入股的還有演員張豐毅,導演霍建起等。

  唐德影視在招股書中表示,公司引入范冰冰等演藝人才作為公司直接或間接股東,使其與公司利益趨于一致,引導這些產業鏈上下游的重要資源在公司平臺上與公司業務進行有效結合, 有利于公司的持續經營和發展。

  同時,范冰冰還是唐德影視的簽約藝人。2011年,范冰冰為唐德影視貢獻179萬元的經紀收入,占公司藝人經紀及相關服務業務的28.32%;2012年和2013年占比分別為41.81%和71.2%。

  唐德影視2015年藝人經紀及相關服務業務營收僅為53萬元,較2014年的500萬元下滑89%。年報中未顯示范冰冰去年在經紀服務貢獻的收入,不過,趙薇2014年為公司帶來的藝人經紀服務為450萬元,2015年則為零。

  4月12日,唐德影視董秘李天蘭接受新京報記者采訪時稱,藝人經紀服務在上市公司營收占比中較少,去年下滑主要是因為范冰冰和趙薇的電視劇合約較少。

  對于外界關心的范冰冰和趙薇與公司的簽約情況,李天蘭表示,兩人目前還都是公司的簽約藝人。

  2015年10月,唐德影視進行除權。唐德影視2015年年報顯示,截至2015年底,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視258萬股,位列第十大股東。

  按照唐德影視停牌前64.98元/股計算,范冰冰持股價值已達1.7億元,與2011年入股的成本291萬元相比,5年時間增值約58倍。

  持股公司擬掛牌新三板

  唐德影視上市后的巨大收益,讓范冰冰嘗到了投資一級市場的甜頭。入股寧夏成功紅葡萄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成功紅”)是范冰冰在一級市場的又一項動作,后者正謀求在新三板掛牌。

  成功紅主要從事葡萄苗木繁育、銷售,以及葡萄酒的灌裝。

  成功紅股權說明書顯示,2015年3月31日,范冰冰從成功紅實際控制人蘇長山手中受讓成功紅2.86%股權,出資額為150萬元;同年6月30日,范冰冰又以165.6萬元的價格獲得成功紅3.14%股權。

  范冰冰合計持有成功紅6%股權,位列公司第三大股東,不過,其并不在該公司擔任任何職務。

  成功紅實際控制人蘇長山,1977年出生于福建廈門,其還是中法葡萄酒協會中方執行主席,寧港經貿文化促進會創會會長,其持有成功紅71.38%股份。

  寧夏成功紅實業有限公司持有成功紅19.01%股份,是第二大股東。蘇長山的妻子牛麗萍控制寧夏成功紅實業有限公司60.55%股份。

  媒體報道,2015年8月,范冰冰的父親范濤和母親張傳美,出席由成功紅冠名的2015呼倫貝爾草原杯國際藍莓小姐大賽,并與成功紅董事長蘇長山合影。

  從成功紅的公司業績來看,2013年至2015年前7個月,營業收入分別為712萬元、2361萬元和2711萬元;對應的凈利潤分別為-167萬元、-800萬元和1524萬元。

  成功紅掛牌申請文件得到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的反饋意見,要求主辦券商東北證券對成功紅租用土地的使用、與金葡萄合作存在的風險、和供應商欣欣向榮之間的糾紛等問題出具核查意見。

  今年2月2日,東北證券對上述意見出具了核查意見書。目前,成功紅還未在新三板掛牌。

  已成立4家“范氏”公司

  除了在一級市場入股擬掛牌公司,范冰冰還以自己的名義或通過家人設立公司。

  在北京市東城區東直門南大街14號保利大廈寫字樓10層的一個辦公室,該辦公室入口處玻璃墻上寫著“范冰冰工作室”,一面墻壁上的十多個小相框里掛著范冰冰的劇照。根據工商注冊資料,該地址為北京美濤中藝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簡稱“中藝傳媒”)的注冊地。由范冰冰母親張傳美和范冰冰于2008年注冊成立,注冊資金400萬元,范冰冰擔任經理和董事,該公司主要從事文化經紀、影視策劃等。

  4月13日下午,新京報記者看到該辦公室有兩男一女三位工作人員,在記者表明身份后,一位女工作人員表示,范冰冰工作室已經搬走,目前該辦公室和范冰冰沒有關系。

  對于辦公室內范冰冰的劇照等物品,該工作人員表示,只是還沒清理。

  此外,張傳美和范濤2002年發起成立了北京美濤佳藝影視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主要從事制作、發行動畫片、專題片、電視綜藝等,該公司也是中藝傳媒的股東。

  去年11月10日,范冰冰和男友李晨共同注冊成立了無錫愛美神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注冊資本3000萬元。李晨擔任法人代表、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范冰冰擔任監事。

  該公司主要從事投資管理、投資咨詢、資產管理,以及利用自由資金對外投資。

  此次唐德影視擬收購部分股權的無錫愛美神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簡稱“愛美神文化”),就是范冰冰設立的公司。

  唐德影視此次擬收購范冰冰旗下公司,被認為是希望和范冰冰深度綁定。

  唐德影視在回復新京報記者的采訪郵件稱,與明星IP展開深度合作的價值,不僅僅體現為明星在影視劇制作和電視綜藝開發中表現出的演藝才能,還將體現為因為他們的參與而形成的對項目和公司品牌的提升、體現為衍生品的開發、體現為粉絲經濟開發帶來的諸多可能性。

  為多家上市公司產品代言

  除了演藝事業和資本運作,商業代言也是范冰冰收入的一個組成部分。在其代言的眾多產品中,不乏來自上市公司的產品。

  去年12月,港股上市公司長壽花食品為了重塑品牌形象,簽約范冰冰為其食用油產品形象代言人。據媒體報道,長壽花食品集團投資者關系主管曾昭平表示,范冰冰代言合同為期兩年,涉及金額逾千萬元,希望提升長壽花于華東華北地區以外的銷售。

  3月剛在新三板掛牌的星光珠寶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星光珠寶”)在2013年簽約范冰冰為其產品代言人。

  星光珠寶甚至把范冰冰代言列為其核心優勢之一,公司表示“報告期內,公司聘請國際知名演員范冰冰作為形象代言人,使得星光珠寶在全國范圍內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星光珠寶股轉說明書顯示,2013年至2015年,范冰冰的代言費合計為123萬元,每期金額不同。

  2010年,范冰冰成為假發生產商瑞貝卡的形象代言人,該代言活動目前還在持續。瑞貝卡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形象代言費554萬。

  2014年4月報送招股書的流行美時尚商業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底聘請范冰冰為其品牌代言人。廣告期限為兩年。

  流行美在招股書中稱,廣告投放對流行美品牌美譽度及終端店鋪經營的提升具有重要意義。

  范冰冰參與投資的公司

  2002年

  張傳美和范濤發起成立了北京美濤佳藝影視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主要從事制作、發行動畫片、專題片、電視綜藝等。

  2008年

  范冰冰母親張傳美和范冰冰注冊成立北京美濤中藝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范冰冰擔任經理和董事,該公司主要從事文化經紀、影視策劃等。

  2011年4月

  范冰冰以291萬元的價格獲得唐德影視部分股權,截至2015年底,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視258萬股,位列第十大股東。按照唐德影視停牌前64.98元/股計算,范冰冰持股價值已達1.7億元。

  2015年3月31日到6月30日

  范冰冰從成功紅實際控制人蘇長山手中累計受讓成功紅6%股權,累計出資額315.6萬元,位列公司第三大股東。

  2015年7月30日

  范冰冰母親張傳美和范冰冰注冊成立愛美神文化,注冊資本300萬元,主要從事廣播電視節目制作,電影的制作、發行與放映等。

  2015年11月10日

  范冰冰和男友李晨共同注冊成立了無錫愛美神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注冊資本3000萬元。李晨擔任法人代表、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范冰冰擔任監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