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揭秘軟銀當年為何投資阿里:因馬云團隊這一特征

2016-04-25
来源:鳳凰財經

  市場千變萬化,商業的本質卻始終沒變。燒錢換市場、新興企業估值高企、AR/VR火爆的背后,投資人究竟關注什么?在接受鳳凰財經專訪時,當年投資阿里巴巴的軟銀中國團隊成員宋安瀾給了作為一名風險投資人的理性的答案。

  “燒錢增加的資產一定要是能生錢的資產”

  宋安瀾表示:“在互聯網經濟中,有的商業模式在初始階段還是必須要燒錢的,比如說以用戶基礎作為重要指標的東西,像社交網絡等。我們把這些用戶基礎叫做資產,在形成規模后,一個用戶值多少錢是可以算出來的,如Facebook,一個用戶就值100多美元。注意,這部分資產一定是要能產生收入的資產,弄一千萬個不產生收入的用戶是沒用的。經常有的創業者給我們講故事鼓吹如何如何發展用戶,有了用戶掙錢的事以后再考慮。這就有問題了,靠補貼發展起來的用戶,如果補貼一停就走人,這樣的用戶又有什么意義呢?所以在燒錢擴用戶時,一定要特別關注每個用戶的ARPU值,這些用戶的留存率,這些用戶的活躍度,等等”

  至于何時可以停止燒錢,宋安瀾坦言,投資者的耐心通常是有限的,最好燒完以后馬上能看出曲線,然后在后面的季度賠的錢越來越少,“你的模型最好能告訴投資人兩三年內達到一個盈虧平衡點,這個很重要。互聯網行業有高技術,高速度,高成長的特點。但是,和其他行業一樣,商業的實質是不變的,即,做生意是要賺錢的。有人指出,一個business(生意)的充分必要條件是付費用戶,我很認同這個說法。即使有的模式不直接收費,也一定要有其他收入來源。所謂‘羊毛出在豬身上’就是這個意思。”

  “風險投資這個東西很多情況下不能完全靠算術”

  對于高成長型企業,宋安瀾認同這類項目估值高的合理性,“大概PEG在1左右就算合理”。“其實,投資這個東西很多情況下不能完全靠算術。你要看它的整個局面,尤其在早中期公司中很多情況是沒有辦法算的,就靠你對團隊的判斷,對行業的判斷,和對他這段時間增長率的判斷,這幾個要素都在的話,我相信一個有經驗的風險投資人會做出比較正確的判斷。不過話說回來,投資人的判斷失誤是必然事件,一般投資項目中大概只有1/3是好的,1/3不死不活,另外1/3會死掉。”

  對軟銀,他們投資時最關心的不是某個概念或套路,而是項目的實質:這個項目到底有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是必須品還是僅僅錦上添花?什么是用戶的痛點?市場到底多大?“當時我們投阿里也好,投淘寶也好,就是從這些方面判斷的。”宋安瀾回憶道。

  “馬云做淘寶的時候執行能力已經體現出來了”

  在早期阿里這個項目上軟銀為何能獨具慧眼呢?宋安瀾道:“這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整個軟銀團隊還是做了相當深入的分析和研究的。首先對宏觀判斷,我們認為電子商務一定是‘必須品’領域,雖然那時別人還不這么認為;第二,我們認為他的團隊非常好,執行能力非常強。這一點,做淘寶的時候馬云團隊的執行能力已經體現出來了,在短短幾個月內,淘寶就趕上并超越了當時的領頭羊Ebay中國。”

  在繼續看好淘寶這樣的大平臺的同時,宋安瀾也看好垂直領域電商的未來。“ 淘寶、京東雖然厲害,但是中國互聯網經濟有那么大的體量,并且繼續在增長,沒有任何一個巨無霸能夠覆蓋每個角落。并且有的垂直領域還有很深的行業know-how,較高的行業門檻。這些垂直領域的電商一定有存在的價值,當然也有可能做到一定規模后被巨無霸收購,這樣投資者的退出更快。實體零售領域也可以舉出同樣例子,沃爾瑪可以賣很多東西,但是,優衣庫或zara照樣活得很好。互聯網時代的商業比起傳統的商業來,其商業實質是一樣的,只是有了高科技后,發展速度會更快。”

  “下一個BAT不一定有,下一個華為在中國出現的可能性更大”

  對于目前火爆的AR/VR領域,宋安瀾肯定了它的價值,但在這位技術背景深厚的投資人面前,前沿科技看上去并不玄乎。宋安瀾表示:“AR/VR方向是對的,在很多領域都有極有前途的應用。相對于VR,我更看好AR。VR目前應用多為娛樂領域,而且技術并未成熟,眩暈的問題突出。而AR因為是增強現實,在日常生活以及工業領域有更廣泛的應用。比如醫療,設備操作,人機界面,等等。在VR/AR領域,我們希望能找到有行業深度、有技術門檻的項目,而不是隨便找個開源,弄一個很炫的演示來融錢。其實,有些開源的VR程序我們都研究過,弄來忽悠我們并不那么容易。”

  在他的眼里,下一個BAT會出現在什么領域呢?“我們合伙人華平博士有個觀點,我非常認同:BAT不一定有,但下一個華為在中國出現的可能性更大。”宋安瀾答道,“隨著中國企業研發投入不斷提高,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不斷成熟,下一波像華為這樣的有高度科技含量的公司在中國會取得巨大的成功,它的影響肯定像BAT那么大。”(文/鳳凰財經 魯婧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