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對接國家戰略 保港持續繁榮

2016-05-16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今年第一季經濟增長按年放緩至0.8%,按季更出現負增長,表現是4年來最差。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在網誌表示,本港經濟會面臨艱難的一年,又指下半年環球經濟仍只會有緩慢而不均勻的增長,而且充滿風險。意味著繼續走下坡的可能性頗大,政府須有具體措施,做好抗逆風、振經濟、保就業的應對工作。同時,面對當前嚴峻的經濟形勢,更加凸顯始終把謀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才是出路所在,香港有必要及早為經濟增長引入新動力,通過積極對接國家戰略,把握「十三五」規劃機遇,投入「一帶一路」、亞投行、自貿區等重大建設中,既利用自身優勢服務國家,也為港長遠發展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尋求新的發展機遇和空間,這對確保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繁榮極為重要。

  香港經濟表現只能以「不樂觀」三個字形容。首季數據顯示,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均現回落,消費按年增長由2.7%降至1.1%,投資按年大跌10.1%,商品與服務出口則分別按年下跌3.6%與4.9%。環球經濟缺乏動力,令港貨物出口亦受到打擊;訪港旅客下跌,連帶影響零售、餐飲、酒店等相關行業;本地資產價格出現調整,影響了投資和消費氣氛。內外交困下,當然難有好日子過,政府對此應有充分的警覺及準備,當中除了有針對性地做好危機預案,制訂各種應變措施,以迎接經濟下行周期的挑戰外,還須更多主動作為,盡快找到新經濟增長點,為香港經濟持續繁榮提供新動力。

  其實,香港的機遇,就是要充分借力國家發展,進一步深化與內地的交流合作,特別是抓緊「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國家戰略機遇,香港應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有效對接需求,融入全國經濟發展大局,並為香港經濟打造新引擎,推動持續增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明天來港,將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顯示中央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視,再次凸顯香港的重要地位,傳遞中央挺港的明確信息,為港未來指明發展方向,也幫助港人了解自身的獨特優勢,明確定位,更好藉助對接國家戰略,找到巨大的發展機遇和拓展空間,振興香港經濟,實現長遠發展。

  毋庸諱言,對於參加「一帶一路」,香港有政府熱民間冷的情況,不少人存在認識不足,認為「一帶一路」是政府的事,與普通市民無關。但事實上,香港各種民生問題要處理,市民收入水準要提高,港青要有更多上流機會,中小企要尋找到源源不絕的商機,都需要經濟持續發展,需要香港加強與內地合作,分享發展機遇和紅利,而「一帶一路」正是促發展繁榮的平臺之一,實應好好借助和利用。至於一些人想畫地為牢,反對兩地經濟融合,甚至汙名化「一帶一路」,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話來說,應該去「驗腦」!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