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5

香港圈子比較傳統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人從來喜歡玩圈子游戲,馬雲最近剛剛接替柳傳志,成為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的主席。這個俱樂部不得了。如果我們長期關注這個俱樂部,便會發現近年中國幾宗大Deal背后都有這個俱樂部的影子,如同香港的地主會,我們一旦了解地主會的成員,許多大Deal的由來自然了然於心。

  中國神秘而頂級的圈子還有幾個,諸如華夏同學會、泰山會、江南會等,BAT的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大佬都在里面混。中國圈子力量后發先至,發展得極為興盛蓬勃。只是數中國圈子密度最大的地方,還推香港,毫無爭議。

  內地圈子發展蓬勃

  前兩天香港很熱鬧,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在港期間會見多名香港知名人士,包括陳方安生與泛民議員,只是媒體報道碰巧有兩位名人缺席,包括染小病腸胃炎的李嘉誠,以及主持江蘇薈開幕儀式的唐英年。

  江蘇薈紅了!到底江蘇薈是什麼來頭?簡言之,即江蘇幫的私房菜,介紹得詳細點,是由香港江蘇社團總會、香港南京總會、香港無錫商會、香港常州商會、香港泰州同鄉會、香港南通同鄉會、香港江陰商會等多個社團鄉賢發起創立。

  唐英年主持江蘇薈開幕儀式那天,筆者碰巧在場。江蘇薈確實搞得不錯。香港社團何其多,但就是江浙人搞得起同鄉會所餐廳,蘇浙同鄉會、寧波同鄉會、上海總會、浙江軒等這些同鄉會所餐廳都各有特色,反觀福建同鄉會與廣東同鄉會在這方面都相對遜色。

  香港圈子密度最大

  說到這里,內地讀者可能笑了,香港社團何其多,大佬何其多,怎麼搞圈子連個會所餐廳都沒搞起來,那更別提什麼商界的合縱連橫,與我們神秘而頂級的圈子比較,簡直不要太傳統。說得也是,這確實是個值得研究的課題。

  198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經濟學家詹姆斯麥吉爾布坎南(James McGill Buchanan)提出「俱樂部理論」試圖解答產權理論,即在極端的「計劃經濟」與極端的「市場經濟」中間有沒有其他有效的社會組織方式。「俱樂部理論」即中國人所謂的「圈子」。如何更有效地利用人力資源,筆者從來認為,香港社團就是好素材。蔡清偉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