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5

壹傳媒業績啟示錄

2016-06-17
来源:香港商报

   全世界的媒體都在轉型,大家都在探索路在何方。壹傳媒唻282啀剛公布的業績報表甚有啟示,2015年盈轉虧3.24億元,傳統業務全面倒退,投入大量資源的數碼業務盈利沒有驚喜,甚至錄得輕微跌幅,說明這塊被寄以厚望的數碼業務好睇唔好食,內地說法則是櫻桃好吃樹難種。

 
  我們先來看看業績報表的數據,壹傳媒截至今年3月底止錄得巨額虧損3.24億元,去年同期則錄得盈利1.64億元。分部業績顯示,書籍、雜誌出版及印刷業務收益勁減34.9%至錄得巨額虧損4.25億元;報章出版及印刷業務收益跌24.5%至2397萬元;數碼業務盈利跌約6%至3516萬元。
 
  數碼業務盈利不升反跌
 
  港臺兩地收益全面下跌:香港《蘋果日報》總收益同比跌24.6%,廣告收益跌32.9%,發行收益跌13.8%。隨著《蘋果日報》縮版,銷量萎縮,近期實銷數曾低見12萬份。《臺灣蘋果日報》總收益跌28.9%,廣告收益跌32.9%,發行收益跌18.6%。
 
  雜誌方面,《壹週刊合併本》廣告收益減少28.4%,總收益減少23.9%。有關業務持續萎縮,今年4月《FACE》停刊,6月《Ketchup》印刷版停刊。《臺灣壹週刊合併本》廣告收益下跌19.9%,總收益則下跌20.4%。
 
  客觀地評價,環顧全球,包括內地,傳統紙媒的日子都不好過,壹傳媒業績全面下滑并不讓人意外,部分香港媒體集團的業績報表更難向股東交代,讓人詫異的是,壹傳媒旗下的動新聞做得不錯,香港地鐵多少低頭族都在看,這塊業務的盈利竟然不升反跌。
 
  轉型難潛在數個原因
 
  原因何在?可能包括:唻一啀傳統媒體集團的市占率都在萎縮,廣告分流到數量眾多的網媒,以至於巨無霸Facebook那里去;唻二啀套用內地的術語,每家企業都有媒體屬性,企業開始自己利用Facebook、微信等媒體工具自己搞宣傳;唻三啀傳統媒體集團沒有互聯網基因,需要自己顛覆自己方能重生;唻四啀也有可能收穫季節還沒到,還需要持續投入才能等到秋天;唻五啀政治原因,壹傳媒搞政治搞到天怒人怨,已被市場唾棄。
 
  壹傳媒的轉型之路不容易,其代表的也是港臺一些傳統媒體集團的轉型思路。壹傳媒業績報表不好看,是否代表這條路前路不通?目前還不好講,但用前路陰霾密布來形容也不以為過吧。壹傳媒昨日收報0.42元,徘徊於52周低位,市值近10億元,這個是資本市場的看法。
 
          蔡清偉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