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恒指仍属先高而後低

2016-07-06
来源:香港商报

   周来环球投资市场似乎已逐步消化英国脱欧公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笔者就留意到不论金、股、汇多个投资产品均出现相同方向价格走势的奇怪现象。事实上,环球资金因风险胃纳增加 (Risk On) 而流入股市等风险资产,惟这情况理论上不应同时推升黄金商品以及债券等相对安全之避险资产相关价格。

  进深一点看,这种「鸡犬皆升」的情况曾出现於早年美国大规模推行量化宽松措施,直接推升不同类型性质的资产价格,而正当大家回看现时投资市场情况,投资者一方面认为今年美国联储局在息口上将「按兵不动」,另一边厢则憧憬其余国家的中央银行包括英国、欧元区、日本甚至澳洲亦将加大其宽松货币政策措施,避免经济因英国脱欧结果造成剧烈的震荡,恰好这憧憬亦成为环球股市借势推升的利好因素。

  憧憬中央经改措施推升A股

  除此之外,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录得50.0水平,虽然数据低於5月的50.1,但仍连续四个月位於扩张区间兼符合市场预期,而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则录得48.6,创四个月新低,表现亦逊於市场预期,虽然两项PMI指数主要所调查的对象稍有不同,官方是针对大、中、小3000家企业,而财新则涵括出口型企业及小微企业,但从数据趋势显示,两项PMI均出现反覆向下的趋势,不利未来经济发展形势,但正因如此,内地不少投资者正憧憬中央将加大力度落实经济改革措施,扶持各企业的经营环境,吸引资金流入A股,推升近日走势。

  大市续处往上试顶之中

  A股交投虽仍较疏落,惟由於沽压不大,故只要买盘稍为进取,已足令市势在缓步中续推上,上证指数昨已进一步挑战3000点大关。当然,上指必须重越4月13日高位3097点之上,才算真正之初步突破。严格而言,一日上指仍未能成功重越3097点之前,任何技术上之抽升均只属波幅性之上落市而已。

  再看港股,大市经过连续三天急升之後,技术上确需稍作消化及整固,只要恒指能续紧扣4日之高位21166点左近,少许反覆所造成之问题该不大,亦即是说,整个自6月24日低位19662点开始之反弹,形态上仍处续往上试顶之中,而所指的顶,暂该为6月7日之高位21351点、4月28日之高位21654点及1月4日之高位21794点、21794点亦是为今年度暂时之高位。

  7月暂只过了两个交易日,而大市之形态是由4日之高位21166点跌至5日之20820点,技术上该属先高而後低。惟一个月之高低位是不会同时出现於两个交易天之内,故在中旬之前,相信定有更高或更低之指数出现。

  低於9元买入置富产业信托

  个股方面,多项不明朗因素困扰大市将令指数走势相当波动,投资者在选股策略上继续需要额外注意风险,在此情况下,笔者近期在个股部署上偏爱业务发展不俗,且现金流稳定的股份公司,当中,置富产业信托(778) 旗下本地零售商场之租户主要从事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这包括超级市场、医务所、药房及酒楼等等,这种较为基础的定位将有效回避现时高级零售商舖租金大幅下调的压力。

  除此之外,集团未来将继续进行更多资产提升工程,相信将有利日後提升整体租金收入及可供分派收益水平,成股价向上的催化剂,以现时股价计算周息率约5厘水平仍属吸引水平,读者可候低在9元买入股份,中线目标价可看11.5元,跌穿12元则进行止蚀。

  耀才证券市务总监 郭思治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