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新加坡投資人看好中國創投業未來發展

2016-07-07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7月6日電(記者馬玉潔)六位來自新加坡、在中國創投界活躍的投資人5日齊聚獅城,在主題為“科技創新、企業轉型與未來經濟——中國的機遇”的研討會中探討中國科技創新和經濟轉型中的投資機遇。

  中國的風險投資(又稱創業投資)在過去十幾年得到蓬勃發展,成為時下最受關注的領域之一。對此,紀源資本管理合伙人符績勛表示,中國創投界一直以來主要是通過發現并解決市場中的低效來推動發展的。

  他指出,互聯網發展的第一階段主要解決了信息低效的問題,因此催生出搜索引擎、在線音樂和網絡游戲等平臺,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選擇。隨著市場需求的更新,以阿里巴巴為代表的電商平臺蓬勃發展,解決關注點轉為商業低效。而在過去的三、五年間,移動互聯網成為最重要的發展平臺,該平臺解決的是服務低效問題。

  “中國市場巨大,這個市場推動著需求,從而推動新的創投領域的出現。”他說,新加坡也可以借鑒中國的發展模式,在本地或東南亞區域尋找市場中的低效,從而推動本地創投業的發展。

  去哪兒網創始人兼前總裁、斑馬資本董事總經理莊辰超表示,人們經常討論究竟美國模式還是中國模式才是互聯網行業發展的未來。在他看來,中國模式或為該行業的發展指出了方向。他表示,中國的阿里巴巴、騰訊已經開始建立垂直商業的整體生態鏈。在接下來的兩個十年中,他預計中國將利用大數據和新技術建立五十個覆蓋所有領域的垂直生態鏈,而這正是未來發展的大趨勢。

  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和消費市場及居民消費習慣的變化,創投市場所關注的領域也在不斷更新換代。藍馳創投管理合伙人陳維廣對新華網表示,中國前面十年主要依靠的是模式創新。所謂“模式創新”,就是引進國外已有的模式,并將其本土化。而在現階段,中國無論在人才儲備還是技術研發方面,都已經具備良好的條件。因此,他認為,中國未來十年的機遇在于技術創新。

  本次研討會由通商中國與新加坡資訊通信投資有限公司聯辦,共邀請六位頂尖新加坡科技創投領軍人物與在場觀眾進行交流。通商中國于2007年11月由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和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共同啟動,是一個綜合了語言、經濟、文化元素的交流平臺。雙方希望通過該平臺促進中新兩國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