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陳經緯:港中小企和青年人內地創業空間無限

2016-07-06
来源:大公網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主席陳經緯致辭 大公報記者 林少權攝

  “香港在國家經濟步入新常態大背景下,同樣面臨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發揮好香港的特殊優勢和國家經濟發展巨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讓更多的香港青年人及中小微企業通過紫荊谷融入國家整體經濟發展,以創業帶動就業,激發經濟發展活力。”在“紫荊谷高峰論壇”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主席、香港經緯集團主席陳經緯說。

  陳經緯認為,在國家大力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背景下,香港的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具有很大優勢,也能發揮獨特作用。“香港中小微企業普遍具有廣泛的國際營商網絡和創新創業精神,香港青年一代擁有國際化教育背景、國際化視野,掌握國際資訊,具有較強的科技創新創業能力和融合國際包括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獨特優勢。”

  陳經緯介紹說,根據今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內地與香港CEPA服務貿易協議》,內地全境進一步擴大對香港服務業的開放,開放服務部門達到153個,這為香港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進入內地發展創業提供了廣闊空間。“在今后推進中,應該給他們提供指引,讓他們充分了解內地狀況、相應政策、投資環境,幫助他們在內地尋找新的發展天地,實現創業抱負和發展理想。”

  陳經緯在發言時還提到,香港特區政府最近新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為內地與香港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在此背景下,今年4月25日由香港中國商會牽頭,聯合香港金融集團等多家機構共同發起在香港啟動了“紫荊谷科創項目”,該項目的實施方向正是積極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

  項目運行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設立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輔導中心,通過與國家十所高校合作,對創客進行培訓輔導,提供一個交流合作的平臺;二是成立紫荊谷投資主體,建設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樓宇產業園區,協助地方政府招商引資,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對雙創項目如科技創新、孵化基地扶持政策,充分發揮高校的人才、技術、科研成果轉化的優勢;三是設立專項投資基金,以種子基金、天使基金、股權投資基金等方式支持創新創業,同時為創新創業提供融資支持和協助進入資本市場持續融資等服務措施。

  由“紫荊谷發展中心”組委會與香港中國商會共同主辦的“紫荊谷高峰論壇”,旨在搭建一個多元化的交流平臺。論壇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主題,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以人才發展為支持,圍繞“中國創新創業政策與環境的獨特優勢”、“‘一帶一路’與‘雙創’的融合發展”、“青年人如何把握機遇引領未來創新創業潮流”以及香港和海外華僑華裔赴內地發展創業經典案例分享等主題展開討論。論壇為期一天,將有主論壇、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創新創業高峰對話以及創客之夜主題晚宴等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