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王凱歆“遇坑”的背后,資本對90后創業者為何如此“寬容”?

2016-07-08
来源:鈦媒體

  在企業及個人的“雙重”公關危機面前,17歲少女CEO王凱歆將所有的錯位歸結為了這樣一句話,“我發現我犯了和陳年犯的一樣的錯誤。盲目相信空降的職業經理人,盲目擴張人員和產品線,沒有合理管控公司現金流。”

  王凱歆的個人成長速度,顯然并沒有跟得上其所創辦的神奇百貨的成長速度。

  近日,陷入有關搬家、裁員、數據造假等一系列負面新聞的神奇百貨創始人、17歲創奇少女王凱歆,終于首度開腔發表長文《神奇百貨成立的一年里,我幾乎經歷了創業所有該遇到的坑》,以看似謙卑、懺悔的態度回應了各界質疑。

  文中,王凱歆表示,“裁員是為了盡快達到公司整體收支平衡甚至盈利,大多數被辭退的轉正員工都已經拿到至少一個月以上的賠償,同時,神奇百貨目前的現金流情況足以供公司支撐2年以上,不存在公司倒閉傳言。”

  從17歲退學創業,爆紅于創業真人秀節目《我是獨角獸》,到拿到包括創新谷、真格基金、經緯創投等國內頂級風投的2000萬元投資。有關王凱歆的媒體報道一直都是激進而略帶追捧意味的。

  直到今年5月,一篇發表于《GQ》中國版的特稿《17歲CEO王凱歆:風口少女的神通與孤獨》,將這個17歲少女拉下神壇。經由這篇文章,她身上有關性格、人品和能力的種種爭議都被擱置于明面,外界的質疑和聲討源源不斷,配合著此次的搬家和裁員事件,終于將還未成年的王凱歆推到了輿論的中央地段。

  就在昨天王凱歆發表的回應文章中,對于自己的所有錯誤,她總結為,“我發現我犯了和陳年犯的一樣的錯誤。盲目相信空降的職業經理人,盲目擴張人員和產品線,沒有合理管控公司現金流。”

  那么,到底是王凱歆步了陳年的后路,還是其印證了創投圈的“詛咒”?資本市場對于90后創業者的關注和投資,到底是財富還是噱頭?

  小孩子才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

  在一手捧紅自己的電視節目《我是獨角獸》里,王凱歆豪言表示,“神奇百貨上線兩個月,每天成交訂單數超過1000單。”隨即就有記者調查出真實數字,數據顯示,神奇百貨的日均成交量自成立以來一直都是100-200單左右,日均訂單成交率甚至不足80%。

  數據造假只是大象的一頁耳朵,隨著越來越多真相的曝光,公眾才得以了解所謂的天才創業少女是如何的專橫跋扈、任性妄為,以及她那被精心包裝過的商業模式,其實是那么的不經推敲和不堪一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幾日的裁員風波徹底將王凱歆的拙于管理和艱難維系攤開來。尤其是在裁員事件刷屏后一個小時,王凱歆的回應是稚嫩和孩子氣的。

  這太符合公眾期待了,一個未成年的女孩,在經歷了吹捧之后,種種劣跡被曝光,公司經營情況必定岌岌可危。

  果然,不久就有爆料傳出,神奇百貨開始了大面積裁員,人數已經從最初的80人銳減到十幾人。在對王凱歆的作法質疑和對其公司運營情況的猜測中,輿論漩渦的主角——王凱歆竟然被爆出正在耶路撒冷旅游,一副完全不受事件侵擾的樣子。

  在隨后的回復中,王凱歆仍未表現的足夠成熟,她表示“大多數被辭退的轉正員工都已經拿到了至少一個月以上的賠償。”但在微信朋友圈中卻發現,有關被裁員工張嫣的個稅問題,事實上還沒有完全解決。

  在錄制《我是獨角獸》時,王凱歆曾引用過韓寒電影《后會無期》中的一句經典臺詞,“小孩子才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

  那么,對于17歲的王凱歆來說,在她孜孜以求的商業世界里,她到底算是小孩子,還是大人?

  資本市場對90后創業者為何如此“寬容”?

  這個脫離了正常人生軌跡的未成年少女,既成功于她的“幼稚”,又敗于她的“偽成熟”。但在互聯網營銷時代,資本市場就是如此心甘情愿的為這個少女買單。

  作為王凱歆的投資方之一,真格基金CEO方愛之曾經表示,神奇百貨的業績并不突出,投資是看中了王凱歆這個人本身,但紅線是:不能騙人。

  對于像創新谷、真格基金、經緯創投等這樣的知名創投來說,拿到一家創業公司的真實銷售數據顯然并不難。

  走下電視節目的大舞臺,這些創投企業之所以還愿意拿出2000萬元去支持一個17歲少女的理想和抱負,顯然看重的更多是理想的故事性。畢竟,在此之前,已經不乏馬佳佳、吳佳文等這樣的相似案例。

  用徐小平的經典投資邏輯解釋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是誤區,營銷自己才是創業者需要面對的首要問題。

  最初發掘王凱歆的是一家叫做創業谷的公司。就像武俠小說里不知名山谷中自發形成的一個幫派,創業谷這兩年在江湖上突然聲名鵲起。這得益于兩個“得意弟子”,一個是王凱歆,另一個就是在央視節目《中國青年說》因夸下海口“明年給員工分紅一個億”而名聲大噪的余佳文。

  兩個人身上不約而同的被媒體打上“90后創業者”這樣的標簽,大膽的言論,出位的做派都讓他們深得媒體和公眾青睞,于是,創業者紅了,投資人也紅了。

  從《GQ》特稿的發出,到搬家、裁員事件的爆發,面對一系列如此致命性的負面新聞,神奇百貨投資方之一的創新谷,卻依舊表現出了一副樂觀態度,朱波朋友圈寫道:

  “在她的年齡段,王凱歆是極具商業天賦的女孩,對屬于她的年齡段的需求十分了解;由于王凱歆年齡小,缺乏管理經驗,她也不可避免的犯了很多年輕創業者常犯的錯誤;這次王凱歆能夠主動裁員并縮減管理開支,作為投資人來說是支持的。”

  經緯中國的投資人叢真曾經這樣解釋,“王凱歆有著自己完整的思維體系,看問題的獨特角度,以及堅毅的個性,這些都是一名商業領袖必須具備的特質,也是吸引我投資的重要原因。”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資本市場中,創意、理想、能力可能都不及年輕來的更有價值,因為年輕就意味著更多試錯的機會,以及創造更多創意、理想和能力的機會。

  眼下所有的負面報道多是集中在王凱歆的個人生活和作為上,有關神奇百貨的質疑和唱衰之聲并不那么明顯。而對于資本市場來說,這也并沒有脫離他們最初的掌控和期許。

  在阿里巴巴、京東等擁有完善產業鏈的電商巨頭面前,畢竟一個17歲少女的創業抱負還是相形見絀的。相比于企業所能產生的財富,或許王凱歆本身的話題性,對于投資方來說,更具資本和開發價值。

  “神奇百貨的此次浩劫讓我開始反思,如何真正管理好一家公司。”在王凱歆的回應文章中,她將自己此次遭遇的挫折總結為了四個坑:戰略上輕易涉足電商供應鏈、人事上盲目擴招、業務上未從用戶真正需求出發、公關上盲目暴露。

  雖然不能斷言這是否是這個未成年少女的“幡然醒悟”,還是其幕后投資方及創業團隊的官方操控。但我們依舊能夠看出,這個年輕創業者正在犯錯中不斷的成長,只是,成長的速度遠不及外界輿論來的迅猛和強烈。

  王凱歆在回應中說,“我發現我犯了和陳年犯的一樣的錯誤。”但是,錯誤的相同之處方并在于王凱歆總結的盲目相信職業經理人、擴張產品線、無法管控現金流。對于凡客的危機,陳年曾反思稱,“自我膨脹是最可怕的。別人給你說不通,根本剎不住車。”

  如果說王凱歆和陳年犯的錯有什么相同的話,或許是這一點。

  作者:張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