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寒冬之下明星創業公司不幸凍死 投資人:融資變難

2016-07-20
来源:華爾街見聞

  (原標題:寒冬之下 “風口上的飛豬”紛紛凍住)

  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的資本寒冬絲毫沒有回暖的跡象,失敗案例卻與日俱增。

  據彭博援引英國咨詢公司Preqin的數據,第二季度中國VC的籌款額僅有4億美元,為去年同期的2/3,近三年來最低.。整個2016上半年來看,中國VC的籌款額僅有13億美元,僅相當于2015年上半年的一半,或是2014年上半年的1/5。

  從投資數量上來看,據IT桔子披露, 2016年種子、天使、A輪的投資數量只占2015年的33%、21%和45%。

  資本涼熱,風口上的飛豬日子當然也不好過。今年以來,有以下明星創業公司不幸“凍死”。

  很多投資人也紛紛發出警告,提醒創業者。此前經緯創始人經緯曾在內部分享上稱,

  提醒大家早點不介意估值,小步快跑搞定融資。

  盲目樂觀,還在追求高估值,還在為自己一點點成績沾沾自喜,還在擴張補貼,現金低于6個月了還沒有兇悍調整,融資還沒有當第一大事,還在幻想有投資人巨額支持,都是死翹翹前夕的癥狀。

  易凱資本有限公司創始人王冉也提到,如果中國經濟真的進入了下行周期,那么資本將會從高風險高回報的項目上,逐漸過渡到安全的領域,創業者融資將變得異常困難。

  創業者融資愈發艱難,但據36氪最新采訪,對于天使輪而言這是一次更好的洗牌機會。

  前百度副總裁,清流資本合伙人王夢秋稱,“ 資本市場的錢并沒有減少,有質量的項目依然可以在冬天拿到足夠多的錢。 ”

  普思資本高級投資經理李春陽反而認為,資本寒冬對于投資機構來說是好事:“幫助我們淘汰身子骨弱的企業,篩選起來也容易些”。

  資本寒冬的到來可能更加驗證了投資領域的二八法則,優秀的項目和投資機構將無所畏懼,但更多的創業者和機構或將在洗牌中無情淘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