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十大最宜創業城市武漢排第七 創新創業推動武漢換道超越

2016-07-20
来源:長江日報

  武漢鈴空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基于ios平臺的密室逃脫類手游,該游戲在蘋果商店中累計銷售100多萬元 記者任勇 攝(實習生 胡珮珊)

  昨日下午,光谷創意產業基地十七排劇院,鈴空游戲、博潤通、銀都文化、山驍科技、武漢火游等武漢知名文創企業,集中展示著游戲和VR/AR結合的魅力。

  “VR產業將產生大量獨角獸。”今年,華山資本創始合伙人楊鐳多次來到武漢尋找VR/AR的投資機會,昨日,更和北辰光谷里項目確定了戰略合作,共同在武漢打造VR/AR產業基地。

  這位認為“VR/AR才是趨勢”的投資人,在硅谷投資了全球第一的游戲/VR開發運營平臺Unity、全球第一的在線游戲視頻直播平臺Twitch等多家“獨角獸”,他看好武漢的未來。

  十大最宜創業城市 武漢位列第七

  “今年上半年,已經獲得了近千萬人民幣的天使輪融資,A輪融資將于下半年完成。”山驍科技成立僅一年多,因其虛擬現實內容制作的團隊實力,迅速得到資本的青睞。

  同樣快速奔跑的企業還有很多。4月,武漢火游成功獲得松禾資本和上海索樂兩家公司共計600萬人民幣的天使投資。銀都文化搭建的VRer101,致力于成為領跑虛擬現實內容的首選門戶平臺。10月,鈴空游戲出品的VR游戲《臨終:重生試煉》將登陸索尼PSVR平臺,全球首發。

  以斗魚TV、盛天網絡等一批有品牌、有影響力、發展迅速的文化科技企業為代表,去年,東湖高新區文化科技融合產業實現總產值760億元,相關企業及機構達到600多家,從業人員8萬多人。

  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正是社會經濟展現活力的一面。昨日,北京市文創產業研究中心主任梅松舉例,2014年,北京文化創意產業占GDP比重突破13%,增速超過GDP增速3.7個百分點,成為第二大支柱產業。

  12日,2016中國大陸最宜創業城市排行榜公布,這份由標準排名、騰訊研究院、優客工場聯合發布的榜單,列出了中國內地最宜創業的十大城市,武漢位列第七,被認為是中國中部創業中心。

  創業熱度、政策環境、智力支持,榜單的三個一級維度,衡量著城市是否適宜創業,表明著城市的創業潛力。以創業熱度得分看,武漢位列第九;從政策環境得分看,武漢位列第八;從智力支持得分看,武漢躍居第五。

  武漢互聯網軍團拉動新動能

  同一天,中國互聯網協會、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發布2016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武漢企業卷皮、盛天首次進榜。

  該榜單自2013年開始每年發布一次,依據互聯網企業上一年度數據,從企業業務規模、社會影響、盈利能力、成長速度、技術創新及社會責任等8個指標綜合衡量。

  幾年來,進入榜單的企業多位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BAT持續占據三強。業內人士指出,今年武漢兩家互聯網企業同時上榜,顯示出城市互聯網行業快速發展、特色鮮明、領軍企業紛紛涌現的局面。

  卷皮是2012年誕生于武漢的平價電商平臺,在國內電商行業中創新“平價零售”模式,去年成交金額達數十億元,用戶規模已將近1億,是中國目前發展速度最快的互聯網電商企業之一。今年4月,卷皮完成總金額達6億人民幣的C輪融資。

  盛天網絡是湖北武漢第一家上市的互聯網企業,曾連續創造13個漲停板。中國四成網吧開機,就是盛天的軟件頁面,日均覆蓋2500萬用戶。當下,盛天更全面向互聯網娛樂平臺發力。

  除了卷皮、盛天、斗魚、寧美國度領跑,更有一批武漢互聯網軍團在各自細分領域占位搶灘,鈴空游戲、兩點十分、極驗驗證、深度科技、車來了、停哪兒、秀寶軟件、智能鳥等,從智能停車到VR/AR,從國產操作系統到智能硬件,均表現不俗。

  一批“獨角獸”、準“獨角獸”企業組成的本土互聯網軍團奮力領跑,正在迸發強勁的內生動力。舊動能增長乏力,新動能異軍突起,武漢換道超越,創新創業活力迸發。

  在光谷,平均每個工作日新增市場主體61戶,優質項目層出不窮,高端人才從海外、沿海不斷回流,業內標桿人物、頂級投資人頻頻到訪,在他們的行程表上,武漢已經成為不可錯過的一站。

  創新創業企業帶動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就是一條條新的“S形曲線”,成為支撐經濟增長的新動能。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武漢在新舊動能轉換時已經作出選擇。(記者肖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