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3條創業大街打造南京雙創新名片

2016-07-25
来源:南京日報

  建全國一流眾創集聚區,成為“中國創造”領跑者

  3條創業大街打造南京雙創新名片

  珠江路創業大街要打造成全國一流的眾創集聚區,模范馬路科技創新街區要成為“中國創造”的領跑者;位于軟件大道的江蘇創業大街也定下目標,要打造成南京乃至全省的創業地標。

  打造南京創業創新名片,3條創業大街鉚足勁。

  打造全國一流的眾創集聚區

  幾天前,玄武區珠江路創業大街公布發展規劃,要努力打造全國一流的眾創集聚區。記者隨后采訪發現,早在他們謀篇布局時,就已有太庫南京、創業市集、魔豆工坊、愛創空間等13個國家級、省市級眾創空間在此集聚,入駐項目團隊172個,并已孵化出華益之家、維瓦科技、誠誠簽、極憶客等一批創新企業,瞄星科技、本藝視覺、禾云科技等27個項目拿到風投1.42億元。另外,36氪等國內知名創業服務機構也會隨后進駐。

  “是我們提前感到了珠江路這塊熱土所蘊藏的勃勃創業生機!”太庫南京負責人說。

  珠江路管委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圍繞“兩大服務平臺,三個集聚功能”這個發展方向,通過建設多元化、專業孵化平臺和開放式創業服務平臺,推動產學研協同創新要素、一流創業服務機構和智能硬件、云服務、“互聯網+”等創新型企業集聚,重塑創新創業生態和文化。下一步,將重點打造以東南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未來城為核心的眾創集聚東片區和以同仁西街7號、賽格廣場為核心的眾創集聚西片區,建設5萬平方米以上的眾創載體,集聚40家以上眾創空間、60家風投創投等金融機構和100家眾創運維、法律財務、知識產權等創業綜合服務機構,帶動街區60萬平方米載體的產業轉型。

  同時出臺眾創空間載體和團隊扶持政策,研究制定珠江路與徐莊軟件園、鐵北紅山新城的項目對接政策套餐,建立珠江路入駐企業特別綠色通道,籌建珠江路創業大街發展基金,加快引進社會資本,策劃成立“珠江國際財富俱樂部”、“南京珠江創業協會”,營造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人才支撐、資本加速的創業創新環境。對接珠江路有轉型意向的載體,綜合采用租賃、合作、入股等方式,打造創業咖啡、聯合辦公、創業綜合體等多樣化眾創空間,努力使珠江路創業大街成為南京創業創新的名片、蘇南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的亮點。

  成為南京乃至全省的創業地標

  于去年8月建成開街的江蘇創業大街,地處中國(南京)軟件谷。通過近一年的努力,江蘇創業大街已形成完整的、功能齊全的“眾創空間—加速器—產業園區”載體鏈條,可為創業團隊提供市場化、一條龍的孵化加速服務。

  目前,江蘇創業大街核心區已入駐了南京黑馬、深創投天使谷咖啡、36氪南京氪空間、創客街南京站、騰訊O2O研發團、阿里百川互聯網創業團等共6家專業眾創空間,100多家創業團隊在此入駐。其中的南京黑馬隸屬于創業黑馬集團旗下,目前已經形成“黑馬孵化器”、“黑馬路演中心”、“黑馬之家創業咖啡”三大功能區域。

  不到一年,已孵化出“1001號”、“傾城派”、“裁縫鋪”、“約個足球”等多個優質項目,并已有6家順利融資,融資總額4500多萬元。

  江蘇創業大街有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圍繞創業者痛點要素,比如項目、資本、團隊、場地、市場等,著力構建四大眾創服務支撐,即打造眾創動力載體、引導創業資本集聚、提升科技產業支撐、營造創業文化氛圍,努力打造全國一流創業服務體系。

  預計未來3年,江蘇創業大街將累計孵化超過1000家創業公司,超過1000家高成長性創業公司進入加速器,每年新增10家左右的本土高成長企業,使之成為南京乃至全省的創業地標,成為南京創業創新的重要名片。

  誓成“中國創造”的領跑者

  模范馬路科技創新街區位于鼓樓區核心區域,是南京乃至全國少有的集多所大學、大所、大企為一體的產、學、研配套發展的綜合街區。

  兩年前,這條創業大街確立“科技創新”目標,目前已建成包括南京工業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南京郵電大學物聯網科技園、長江科技園、江蘇工程設計創意產業園、紫金智夢園、南京熊貓新興軟件園、智慧谷動漫軟件園等7個產業園。

  “我們將繼續堅持‘創新驅動’戰略,做好眾創空間、科技孵化器、大學生創業園的規劃布局,發揮創新創業的示范引領作用。”模范馬路科技創新街區負責人說,重點打造街區“1+4+N”眾創集聚區,比如打造1個具有省內集聚效應和品牌效應的綜合型眾創空間示范區——模范路示范眾創空間;扶持4個產業特色鮮明、輻射南京都市圈的專業型眾創空間——南工勸業公社、南郵E聯u盟創客驛站、U+眾創空間、財智128眾創空間等,并積極鼓勵街區其他載體創建N個“創新型孵化器”。加快促進街區已建、擬建園區、孵化器、眾創空間形成資源互補關系,形成“一片多點”區域集聚的創新格局;依托“泛眾創空間”體系的不斷構建,培育能夠充分釋放創新創業資源集聚效應的創業生態系統,全面輻射鼓樓、重點輻射南京的創新創業集聚規模;并建立起以長三角為核心區域、沿長江經濟帶擴散至全國和國外市場的創新影響力,成為我國產業從“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的領跑者。

  這位負責人表示,未來5年內,模范路科技創新街區將吸引創業創客300多名,高端創業創新人才和團隊400多名,建成具備規模和品牌影響力的眾創空間5個,孵化創新型企業突破600家。本報記者 殷學兵 李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