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短線區間反覆

2016-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過去兩周,港股於環球市場流動資金充裕的狀態下反覆尋頂,而市場繼續憧憬全球主要央行於下半年繼續有加大貨幣政策寬鬆力度的形勢下,包括中國有條件減息降準,繼續有助亞洲股市的短線炒作活動。此外,市場對於聯儲局會否於今年內最終加息一次的看法莫衷一是,預估將有助恒生指數短線於21600至22300區間反覆,美國勞工部今晚發布的7月份就業數據將主導市場對美國今年會否加息的預期。

 
  中國官方及財新分別發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喜憂交集,故市場普遍亦對人行於今年第三季內減息降準的憧憬重燃,短期內對大盤產生或多或少正面的支撐作用。中國7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表現略較市場預期遜色,惟財新編制的同月製造業PMI表現則優於市場預期,前者的遜色表現重新增加市場對人民銀行將減息降準的憧憬。
 
  中小型製造業領域恢復增長
 
  中國官方7月製造業PMI為49.9,略低於市場預期的50,亦是最近5個月以來首次跌穿50的盛衰分界線。儘管7月份官方製造業PMI表現未如人意,但財新發布旗下7月中國製造業PMI則意外地大升至50.6,超過6月數值2個百分點,顯示中小型製造業領域恢復增長。
 
  這項反映中小型製造業企業活動的指數呈現2015年2月以來首次的增長兼4個月來首次高於盛衰分界線,與國家統計局編制的製造業PMI出現背馳,主因是中小企業中間出口導向型企業相對大型企業較多,故對人民幣匯率變動較敏感,期間受惠人民幣貶值的因素。
 
  在當下市況之下,建議讀者留意長線前景較明朗的行業。過去五年,中國進行前期醫療改革,中國醫療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仍然大幅落後已發展國家。自去年起,中央推動醫藥行業多方改革,首先中國去年提升藥企生產設施門檻及推行仿製藥一致性評價,淘汰落後產能,鼓勵生物製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開發,進一步調整藥物價格。政策有利人民降低醫藥成本,但同時令製藥企業告別高毛利時代。
 
  醫療服務業為醫藥板塊首選
 
  在第一波醫療改革實踐段,在醫療機構結構上,醫院改革成為緊接上馬,中央決意改變過去「以藥補醫」的經營模式,以醫療服務收入支持公立醫院營運,同時引入民營資本進一步降低地方政府財政壓力。
 
  隨城市人口及工資水平上升,在公營醫院外,中國對私營及專科醫療需求大幅上升,有助改善過去私營醫院使用率不足情況,並續步平衡公私營醫院市場參與度,改善整體醫療素質。故此,筆者認為醫療服務業為醫藥板塊中首選,其中和美醫療(1509)、鳳凰醫療(1515)及溫洲康寧醫院(2120)最為受惠。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