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150美元坐私人機 你來不來?

2016-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你沒有看錯,不需要1500萬,也不需要15000。只需要150美元(1170元),你就可以坐著私人飛機從日內瓦到倫敦,或者從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

 
  這個APP,就好像Hotels.com或者UBER,將所有私人飛機的可預訂行程集合在一個平臺,把搭載成本大大降低,讓利用率增高。
 
  生活處處是經濟。JetSmarter就很好的運用了「邊際效益」和「價格歧視」,在空中打出一手好牌。
 
  邊際效益
 
  所謂可預訂行程,就是指如果這架私人飛機停在洛杉磯,要去接拉斯維加斯的會員。那麼洛杉磯拉斯維加斯的這段航程,空著也是空著,不如順道載一些乘客過去,對一個重資產的行業,如何不提高成本和折舊率更充分地利用設備達到效益最大化,這個思路很經濟。
 
  這本帳這樣算:空飛一次收益為零,搭載散客(非會員)一人最少可收入150美元,而邊際成本(新增的成本)幾乎為零(如果機票不含飲料和食物),對飛機來說多拉一個人少拉一個人都一樣,何樂而不為。
 
  用邊際分析法作出決策時就是要對比邊際成本與邊際收益。如果邊際收益大於邊際成本,即增加這一名乘客所增加的收入大於所增加的成本,讓這名乘客搭載就是合適的。
 
  價格歧視
 
  我們將目標客群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有錢沒時間的客戶,要求即買即飛的客人,收取比較貴的價格(入會費+年費+加急費)。這種最適合高端商務人士。第二類:有錢有時間的客戶,收取次貴的價格(入會費+年費)。比如JetSmarter,會員在繳納了每年10000美元的年費以及一筆5000美元的入會費以后,就可以在這些定期航班上不限次數地隨意預訂座位,而不用再支付額外費用。這種最適合喜愛旅行的中產階級。
 
  第三類沒錢有時間的客人,收取便宜的價格(150美元起步,但是要看運氣,有沒有剛好合適的航班時間以及目的地)。價格歧視的經濟原理,讓私人飛機不再遙不可及。
 
  JetSmarter CEO Sergey Petrossov表示當站穩美國市場后,5年后將計劃進入中國市場。作為消費者,我舉雙腳贊成。我已經受夠了沒完沒了的誤點。中國的航空公司,要想想如何應戰了。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