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前七月湖南招商引資逾3000億

2016-08-22
来源:湖南日報

  湖南日報記者 彭雅惠

  今年以來,湖南省招商引資形勢良好。今天,記者從省統計局獲悉,1至7月,全省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3028.12億元。其中,實際使用外資74.7億美元,同比增長9.1%;內聯引資項目4005個,同比增加342個,實際到位內資2535.1億元,同比增長14.9%。

  第三產業引資增長最快

  數據顯示,前七個月,全省一、二、三產業實際使用外資比重為5.0∶52.0∶43.0;實際到位內資比重為6.7∶50.1∶43.2。

  盡管金額上第二產業使用外資仍然最多,達到38.84億美元,但讓人眼亮的是,第三產業內外引資增長均顯著加快:1至7月全省合同利用外資68.28億美元,同比增長202.1%,實際使用外資32.15億美元,同比增長47.1%;實際到位內資1082.9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1%。

  從實際使用外資增速來看,湖南省住宿和餐飲業引力最大,前七個月實際使用外資增幅超過300%;房地產業吸引力劇減,前七個月實際使用外資大幅下滑56.1%。內資則傾向投往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上半年實際到位內資增長了1倍多。

  七成外資來自亞洲

  從外資來源看,前七個月全省超過七成的實際使用外資來源于亞洲地區。其中,香港仍是對湘投資第一大地區,合同港資、實際使用港資占全省引資比重均超過了60%;韓國和馬來西亞則是對湘實際投資增長最快國家,同比增幅分別達到230.9%、210.7%。

  內資方面,1至7月來湘投資排前五位的省份依次為廣東、北京、浙江、湖北、福建。泛珠三角地區投資在湘到位資金最多,為1318.92億元,超過全省到位內資總額的一半。

  園區成為招商引資吸引力最強區域

  從區域看,入湘內外資都最為青睞長株潭地區。此外,外資看重湘南三市(郴州、衡陽、永州),1至7月實際投資達20.9億美元,同比增長14%;武陵山片區實際使用外資則同比下滑3.1%。

  內資更傾向于洞庭湖區,岳陽、常德、益陽三市前七月實際到位內資623.02億元,同比增長15.9%。

  產業園區成為全省投資最集中、招商吸引力最強區域,前七個月我省141家省級以上產業園區實際使用外資共計27.56億美元,同比增長2.4%,占全省實際使用外資總額的36.9%;實際到位內資323.29億元,同比增長13.6%。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