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香港折叠

2016-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當科幻小說無限接近現實,我感到一陣陣恐懼。《北京折疊》剛剛斬獲雨果獎,郝景芳作為第二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作家,和劉慈欣攜手將中國科幻推向國際的舞臺。這篇不足2萬字的小說,講述的是底層階級如何為子女的未來鋌而走險。對於西方讀者來說可能是打開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但這就是我們苦迫的現實。

 
  例如兩公婆帶著鋪蓋卷排隊,吃喝拉撒都要輪流進行,排隊40多個小時就是為了爭奪一個幼兒園的入學機會。
 
  前兩天看了上海升學的一篇文章。80%的北大和清華新生都來自於上海四大高中名校。而80%的四大名校生源來自於10所重點初中。重點初中的生源呢,來自於20所重點小學。以此類推,孩子要向名牌大學靠攏,真的要在幼兒園就擇良木而棲了。
 
  相對而言我在澳洲的侄女壓力就小了很多。都都在墨爾本出生,政府補貼牛奶金,託兒所就近入學,唱唱歌跳跳舞,沒有走後門,不需要贊助費,一個月學費100澳元(折合580港元)。我表姐從來沒有跟我吐槽過都都的教育和求學問題。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天涯和海角,而是妳眼中的科幻情節,是我身邊的日常難題。
 
  又例如主人公老刀,一個來自於第三層的清潔工,月收入5000元,女兒糖糖的幼兒園學費一個月就是15000元。而第一層的太太一個星期的薪水就是10萬元,她還是只上半天班。
 
  事實上,上海的國際學校每年的學費從9萬到25萬不等,香港應該更貴。15000元這個價格一點都不科幻。而這恰恰是我們覺得悲哀的地方:對於月收入2萬以下的家庭而言,如果高學費是培養精英的必要條件,那麼平民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了。
 
  把這樣一部現實的小說評為雨果獎(科幻小說最高獎),本來就充滿反諷的意義。更令人尷尬的是,我真的開始思考折疊上海,折疊香港的可行性。
 
  這兩天我回到上海,馬路上房產中介鱗次櫛比,樓價比兩個月前又漲了7%。據圈內朋友說,上海的內環房價達到20萬/平米(2萬尺價)只是時間問題。就算家庭年收入達到20萬,不吃不喝也只能買一平米的磚頭而已。
 
  在這樣一個寸土寸金的繁華都市,老百姓窮其三代還是房奴。如果可以通過折疊將可售面積放大2至3倍,房價會不會下跌50%至70%?如果像小說描述,三個空間每過48小時輪換一次。第一階層支配24小時,然後睡去;第三層居民使用8小時,其餘時間都在膠囊中睡眠,那麼至少,至少,他們可以睡個安穩覺吧。願現實安穩,資源均衡。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