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大學生創業切忌選擇灰色地帶

2016-09-23
来源:北京青年報

  高考狀元、名牌大學畢業、碩博高材生……揣某、潘某本是一對令人羨慕的高知夫妻,卻從2007年開始,在“助考”行業暴利驅使下,打起“誠信、卓越”的幌子進行“招生培訓”,提供考試作弊服務。湖北警方曆時數月偵查取證,辦案人員踏遍雲南、湖南等18省,最終在2015年全國研究生考試期間成功偵破該案,抓獲團夥成員8人,收繳無線考試作弊器材60餘套,查明涉案考生884人。

  此案透露的另一個信息,是對當前正致力於創業的大學畢業生,敲響了警鍾:創業必須遵守法律,不能選擇“灰色地帶”以圖暴利,那種想一夜暴富,迎合社會畸形需求的“創業”構想,應在啟動之時就刹車。

  據報道,這起考研作弊案的主謀,就是兩名名校畢業生,而且有博士學位,可是大學畢業後卻沒把心思用於正途。2007年,兩人注冊成立華順經緯公司,進行“助考”犯罪活動。所謂“助考”服務就是根據考生的需求,分別進行培訓類作弊准備工作,幫助他們在考試時完成作弊。為什么會選擇這一項目成立公司進行“創業”?不外乎看重這可快速賺錢。而且,在兩次因違法被處理後,他們並沒有收手,反而為牟取更多利益,把公司的業務范圍,從最初從事“助考”業務,拓展到涵蓋“助考”“學曆獲取”“代寫論文”等多項違法犯罪活動。

  教育和學術的亂象,在一些人眼裏是被視為“商機”的,而由於這類經營活動,要求“從業者”有較高的“學識”,因此抓住這些“商機”的,往往都是大學畢業生。像代寫論文服務,毫無疑問是當前中國學術界的亂象,是需要治理的領域,可是,有人卻認為這是賺錢的好機會。據調查,中國代寫論文已經形成產業鏈,這一行業的產值,已達數十億,如果進一步追查,會發現有不少大學生、大學教師卷入這一利益鏈。而由於對提供代寫論文服務,國家沒有明確的法律法規加以限制,有的碩士、博士畢業生就會選擇將提供代寫論文服務作為“創業項目”,不但來錢快,而且運作模式已經成熟。

  還有很多類似的大學生“創業”項目,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比如,有大學生開發出逃課神器軟件(APP),幫助學生逃課,這迎合的是逃課的需求。令人震驚的是,有不少媒體還對逃課神器高度贊許,覺得開發者有創意,這是價值觀念模糊的具體反映。目前,只有對直接破壞公平升學考試作弊,大家十分憎惡,而對大學生平時作業、考試中的作弊,則鮮有以作弊為恥者。如此種種,其實淡化了一些創業者的法律責任意識和道德責任意識,認為只要有需求,就可以把需求變為商機。大家所見的是,近年來曝光的大學生傳銷案、電信詐騙案,都有很多大學生的身影,追求一夜暴富的大學畢業生,為致富不擇手段。

  不可否認,在社會轉型期,會因法律不健全、市場不規范有各種亂象,利用這些亂象“賺第一桶金”,是前現代社會一些創業者的做法,這也被稱為是一些創業者、企業家的“原罪”。現代社會,更強調創業者合法創業以及企業家的社會責任,當前,社會還存在諸多亂象,但理性的、有社會責任感的創業者,要有治理亂象的道義感和責任感,而不是想著如何利用亂象牟利。在當今創業的熱潮中,投身創業的大學生,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個扣子。(艾萍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