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西安樓市 補漲機會渺茫

2016-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期,熱點城市逐漸擴容,長沙、成都等城市房地產市場熱度明顯提升;反觀西安,房價仍處低位,同為中西部重要二線城市,西安房價是否也存在上漲空間呢?
 
  過量供應致前景看淡
 
  2011至2014年,地方政府土地供應力度空前,成交規模持續高位運行。隨著出讓地塊陸續進入銷售階段,西安庫存風險攀高;自2015年以來,得益於「有供有限」政策從緊執行,地方政府大幅調降供地指標,土地成交規模明顯回落。
 
  到2016年,西安土地市場依舊冷清,土地溢價率長期維持在較低水準。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其一,受制於樓市高庫存風險,企業拿地態度普遍謹慎,底價成交成常態;其二,市內六區以城市舊改地塊為主,需要企業進入一級市場開發投資,土拍市場近乎斷供。與此同時,熱點區域已基本開發殆盡。
 
  企業溢價空間有限
 
  西安土地價格相對理性,地價房價比長期在1.0至2.0的範圍內徘徊,但是「理性」背後的深層次因素不容忽視。受制於過量土地供應,西安房地產市場庫存風險仍在高位,購房者置業需求相對穩定,短期內成交量難以再上一個臺階,去庫存或需更長時間周期。而且,西安房地產市場充斥大量小產權房,購房者受惑於低價優勢,可能置產權風險於不顧,轉而購買小產權房。因此,西安商品房同質化競爭過於激烈,熱銷項目往往是以價格制勝,市場需求難見爆發式增長,企業產品溢價空間著實有限。
 
  收入水平低 人才流失嚴重
 
  西安宏觀經濟尚處較快增長態勢,2015年GDP同比增長8.2%,但人均GDP顯著低於長沙、武漢等市,說明企業競爭尚處初級階段,更多的是在比拼人力成本優勢,生產效率及利潤率水平較低。整體而言,在產業逐漸由東南沿海城市向中西部地區轉移的過程中,西安經濟「後發優勢」並不明顯。
 
  儘管西安聚集多所高等院校,但是企業乃至地方政府並未有效利用現有優質資源。在中西部區域內,西安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準明顯不及長沙、武漢兩市,人才流失現象突出,許多高校畢業生向東南沿海經濟發達城市遷移,進一步拉低了全市居民收入水平。
 
  綜上所述,西安房價補漲的可能性不大。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