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廈門武漢楼市重啟「雙限令」

2016-09-06
来源:香港商报

   8月31日,廈門重啟「限購令」,武漢公布「限貸令」,且都將於9月1日起生效,至此,所有「火爆」的二線城市都被套上了「緊箍咒」,雖然力度相對溫和,但政府調控市場的態度明確。在部分城市需求透支的情況下,再來政策的重擊,這些強二線城市樓市會走向何方呢?

 
  新政信號意義大於實際作用
 
  從政策本身看,武漢「限貸」較為溫和,而目前武漢市場非常火熱,成交量高位調整是大概率事件。且政策主要是針對投資客群體,對剛需並不會產生太大衝擊;而對廈門市場來說,本身新增供應量持續低位,基本無房可售,因此成交下探的空間並不大。
 
  今年以來,貨幣寬鬆,利用高槓桿在樓市中造富效應帶來巨大投資需求,同時也帶給市場較大風險。中央表示要「抑制資產泡沫」,將矛頭直指房地產行業。在一眾熱點城市都出臺調控政策後,其他正在崛起中的城市會效仿嗎?
 
  兩類城市值得關注
 
  首先,基於去庫存的總基調和因城施策的大方向不會改變,行業整體政策環境將保持寬鬆,但熱點城市會採取系列措施去槓桿、穩樓市。
 
  其中兩類城市值得警惕:第一類是在原有的基礎上繼續強化調控、加大力度的城市。此類城市包括南京、上海、深圳、合肥、武漢等。上海、深圳曾在3月出臺過較為嚴格的「限購令」,但並未很好地控制房價高漲以及地王頻出的局面,因此在「限購」的基礎上繼續「限貸」的可能性加碼。而合肥、南京此前均出過「限貸」政策,總體來看需求側收緊力度不大,不排除在四季度出臺「限購」政策。另外,武漢此次雖未出臺「限購」措施,但已將其作為儲備政策之一,一旦「限貸」效果不理想,再度實施「限購」在所難免。
 
  第二類是還未出臺收緊政策的城市,包括杭州、鄭州、福州、天津等城市,主要是「限貸」層面的收緊,提高首付抑制投資性需求,調控瘋漲的房價和過熱的土地市場。
 
  「金九銀十」成交量將持穩
 
  剛迎來傳統銷售旺季,政府就潑一盆冷水,且廈門、武漢新政執行時間都讓市場各方基本毫無緩衝期,對市場影響也將立馬顯現。而8月重點城市供應量同環比皆上漲,表明房企已經提前備戰9月份的銷售。政策環境與房企之間的衝突也令「金九銀十」市場走勢變得撲朔迷離。
 
  但從現有政策力度看,「金九銀十」成交量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較小,可以維持上半年月平均成交水平。政策對房價影響更後於成交量。如果未來熱點城市如上海、合肥、南京等繼續出臺收緊政策,在政策疊加效應之下,調控真就成為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四季度成交下滑也不可避免。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