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從恒大業績看安徽三線樓市

2016-07-05
来源:香港商报
  2016年,合肥作為安徽省唯一二線熱點城市,樓市行情火爆繼而出現嚴重供應不足,投資需求不斷外溢。近水樓臺先得月的安徽各市是否同樣值得投資呢?根據各宏觀資料以及恒大在安徽業績表現,我們將各三線城市分為三種類型。
 
  返鄉置業型
 
  返鄉置業型城市的戶籍人口多,但流失嚴重,支撐經濟的主要為第一產業,城市建設落後。典型案例為阜陽,此外還有宿州、六安、亳州等。
 
  雖然阜陽的人口流向、經濟、產業等均表現不佳,然而恒大2016年在阜陽的首個項目開盤便熱銷達15.6億元,原因主要為:阜陽的戶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在安徽省內均為最高,是購房和消費的基礎;返鄉人口帶來現金流入,消費水準提高;合肥樓市火爆,投資和置業需求外溢。但是,返鄉置業型城市本身經濟和收入水準相對落後,可持續性有待觀察;此外,皖南城市投資需求受到合肥吸附更明顯,不如皖北城市需求分散也是一大原因。因此,在人口量大,重大基建投入規劃相關指標也表現出色的返鄉置業型城市,住宅和商業項目前景均值得關注。
 
  城建完善型
 
  城建完善型城市通常有一定底蘊,進而帶來文教、景觀等資源,地方政府基建投入大使得城市交通便利,宜居性強。典型案例如蚌埠和蕪湖,人口總量儘管不大,但人均GDP明顯強於其他三線城市。
 
  但蚌埠的問題在於,一方面,近五年的土地供應量暴增帶來較高庫存量,當前購房主力近半為下轄縣的投資及返鄉置業者;另一方面,支撐性核心產業缺失,傳統的製造加工業等有產能落後和倒閉趨勢,居民從事的行業單一化。不過,蚌埠當前在發展的軟件業等新興產業正逐漸形成氣候。
 
  總體而言,城建完善型城市的房地產市場更成熟,資料透明,招商引資、開發報建、土地出讓等也更規範、易於操作。但隨之而來的可能是高庫存,因此房企在進入前,對歷史土地出讓及人口變化要尤為關注,若產業增速快則具長期投資前景。
 
  自有產業型
 
  自有產業型城市的人口和經濟、市場規模一般不大,但憑藉地貌擁有獨特的資源型產業,人均收入及GDP相對高,典型案例如淮北和淮南等。
 
  在產煤大市淮北,恒大連續四年銷售表現出色。淮北的貨運鐵路發達,但城市面貌如空氣品質、基礎設施等較差,外來企業進入壁壘也高,人口基數較小。因此,進入淮北需要較強的合作資源和成本管控能力,恒大能夠實現熱銷,其他房企未必能夠複製。
 
  如果房企沒有特殊資源,此類城市並不建議進入。尤其當當地已有較為強勢的大型房企如恒大、碧桂園等入駐時,則幾乎不存在其他房企生存的空間。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