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幸福是人類之光

2016-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Martin Seligman形容單純依賴Achievement獲得幸福感時,人們關注的是贏得。比如對於網球比賽,贏了會開心,輸了不開心。這與一般人理解的成功或成就很相似。有些人單純只是享受Achievement帶來的幸福感,對於Achievement而得到的其他金錢,權力,地位及物質享受不甚重視。

 
  追求Achievement當然好,無論對於自己的幸福感,甚至對其他人的福祉,人類的進步。然而許多人(甚至是很大部分人)把金錢,權力,地位及物質享受作為一個最重要的Achievement,無論這些是用什麼方式得到的,甚至因此犧牲更大範圍/程度的幸福快樂也在所不惜。Tal Ben提出幸福,而非財富,是人類最值得追求的目標。這個道理好像顯而易明。那麼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實際行為上并非以此為指導呢?是佛家所講的癡(無知)嗎?是人性中的貪或者是缺乏安全感嗎?是社會風氣的笑貧不笑娼嗎?或許原因錯綜復雜,因人而異?
 
  Meaning的意境
 
  人生的意義因人而異。一般是指生命上有一個比自己個人更大的事情或目標。可以是為了服務人們,為了更美好的世界,為了一個綠色的地球等等。很多有宗教信仰的人可能因為感覺是神聖的宗教的一分子而帶來很大的意義。然而對於一直接受科學理論的我,目前很有困難去相信一個全能的神的存在(雖然佛教是一個沒有神的宗教,然而我了解太少),也就比較困難從中感覺生命的意義。
 
  看清人生真相是人生意義所在
 
  而最近接觸到兩個與靈性相關的人生意義的看法。Martin Seligman提到主流基督教的神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完全包容慈愛的。如果循著人類文明的發展方向,人類也將越來越有能力,越來越了解一切事物,越來越善良美好,在遙遠的將來發展到一個極致,將類似神。而我們如果現在致力於促進人類能力,知識及美好的發展,某個意義上來說,我們是在為神的顯現而努力,是神聖的。楊定一先生提出人生最大的意義在於看清人生真相,真實的自性。雖然我并不太明白,也很難想像那是一種什麼狀態,但聽起來好像與佛教的理論類似。其修行之道也與佛教的戒定慧相似,對身心靈成長一定有正面的助益。
 
  中匯安達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施連燈
 
  (幸福的五個方面之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